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汽车出口单价增14.7%

  • 发布时间:2015-07-08 03:31:3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实习记者 范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中国汽车出口4月份下挫22%,今年前4个月,海外出货下降15%。海关统计数据则显示,2015年1至5月,我国汽车出口33.4万辆,同比下降9.1%,但出口金额达54亿美元,增长4.2%,高于外贸总体增速3.6个百分点,同时,出口单价增长14.7%,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

  针对导致我国汽车出口下降较快的原因,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昨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这是汇率波动、地缘政治、贸易限制措施频发和车企本土化生产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

  “我国汽车出口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近年来发展很快,推进了汽车产业的发展。我国汽车出口从2002年2.2万辆到2012年突破百万辆仅用了十年时间。”沈丹阳指出,2013年后,受新兴市场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我国汽车出口开始放缓。

  沈丹阳表示,经初步分析,今年以来汽车出口数量下降主要有四个原因:首先是汇率因素。我国汽车出口主要市场为新兴和资源依赖型国家,受国际油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当地经济走弱,货币贬值,需求下降。另一方面,日、韩等汽车出口国货币分别较人民币贬值18.5%和8.7%,其产品价格竞争优势明显提高。

  其次是受地缘政局动荡影响,我国对阿尔及利亚和伊拉克整车出口分别下降40.8%和76.1%。贸易限制措施频发也加大了汽车出口难度。厄瓜多尔实行进口配额限制,尼日利亚提高整车进口关税,阿尔及利亚出口技术新法规,我国对其出口分别下降29.6%、55.9%和40.8%。另外,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投资建厂步伐加快,实现本地化生产,部分整车出口转变为零部件出口。1至5月,我国零部件出口增长了6.3%,分别高于全国外贸和整车出口5.7个和2.1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