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称汇率等因素致中国汽车出口下降较快

  • 发布时间:2015-07-07 14: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 石岩)针对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下降较快这一现象,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7日在此间分析称,其背后是汇率等因素使然。

  沈丹阳是在当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4月份下降22%,今年前4个月,海外出货量下降15%。

  沈丹阳指出,2013年后,受新兴市场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中国汽车出口开始放缓。据海关统计,2015年1-5月,中国汽车出口33.4万辆,同比下降9.1%。

  沈丹阳认为,汇率因素是导致中国汽车出口下降的重要原因。他指出,中国汽车出口主要市场为新兴和资源依赖型国家,受国际油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当地经济走弱,货币贬值,需求下降。

  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俄罗斯卢布、乌拉圭新比索和哥伦比亚比索实际有效汇率分别下降11.3%、2.3%和8.8%。委内瑞拉等国外汇短缺,支付能力不足。今年1-5月,中国对俄罗斯、智利、乌拉圭、哥伦比亚汽车出口数量分别下降76.5%、11.1%、26.2%和24.4%。

  与此同时,日、韩等汽车出口国货币分别较人民币贬值18.5%和8.7%,其产品价格竞争优势明显提高。

  除此以外,沈丹阳指出,中国汽车出口还受地缘政局动荡影响,他举例称,今年1-5月,中国对阿尔及利亚和伊拉克整车出口分别下降40.8%和76.1%。

  沈丹阳同时指出,贸易限制措施频发也加大了中国汽车出口难度。譬如,厄瓜多尔实行进口配额限制,尼日利亚提高整车进口关税,阿尔及利亚出口技术新法规,受其影响,中国对其出口分别下降29.6%、55.9%和40.8%。

  沈丹阳指出,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投资建厂步伐加快,实现本地化生产,部分整车出口转变为零部件出口,这也拉低了中国汽车出口的数量。沈丹阳提供的数据显示,1-5月,中国零部件出口增长了6.3%,分别高于全国外贸和整车出口5.7个和2.1个百分点。

  沈丹阳最后提醒,尽管汽车出口量下降,但出口金额却在上升。他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汽车出口金额达54亿美元,增长4.2%,高于外贸总体增速3.6个百分点,同时,出口单价增长14.7%。

  “这表明(中国汽车行业的)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沈丹阳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