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经济数据全面飘红

  • 发布时间:2015-05-27 16:32:3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高尧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湖南省近期公布的2015年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4%,高出全国1.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4%,出口增长83.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3%……

  各项经济数据证明出湖南经济发展的新态势: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预期稳,积极向好的因素不断积累,新的发展动力不断聚集。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持续的下行压力,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参与国家战略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千方百计稳增长,一心一意谋发展,交出了一份“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成绩单。

  科学施策精准发力

  新常态下,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需要湖南抢抓机遇,努力加快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发展。但湖南实现转型发展,仍存在投资潜在空间大、传统产业相对饱和、出口增速较快但总量有限等现状。面对有效需求不足、产业结构调整经受阵痛、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多困难……湖南该如何发力?

  科学应对、周密部署。深入全省各地调研,密集召开会议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事关经济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要求各级政府切实把稳增长作为主要任务、主要目标和主要考核内容抓紧抓好,积极应对,主动作为。

  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一年多来,湖南先后出台促进信息消费、运用价费政策促进经济发展等意见,出台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装备、电子信息、风电、新材料、医药食品、养老健康、体育文化创意、移动互联网、住宅产业化、环保等产业发展支持政策,重点支持新型工业、小微企业、“三农”、现代服务业等实体经济发展,增强了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

  突出重点、强化抓手。以湖南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为抓手,打造绿色湘军;以“两房两棚”、“两供两治”为抓手,不断改善民生;以三个“百千万工程”为抓手,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以水利、能源、交通、信息“四张网”为抓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135工程”为抓手,不断壮大园区经济;以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武陵山与罗霄山扶贫片区、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六大平台”为抓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七大新兴产业为抓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激励下,湖南经济发展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截至2014年底,全省规模工业、民营经济的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新常态下,湖南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平稳发力,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投资,仍是经济增长的主动力。稳增长首要的是稳投资。湖南着眼于强产业、打基础、补短板,不断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一季度,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17.47亿元,同比增长18.3%,比全国投资增速高出4.8个百分点。在长沙,城市地铁、磁浮工程、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蓝思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一季度,长沙624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23亿元,新开工项目87个。

  消费,是稳增长的持续拉动力。湖南适应消费发展新趋势,大力发展服务业,网络、信息、旅游等新兴消费发展势头强劲。今年前两个月,湖南省网络购物销售额增长达60%以上。一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22.8亿元,增长12.9%。

  出口,是稳增长的重要力量。湖南着力拉长外向型经济的短腿,打造9大外贸平台,开放型经济逆势而上。一季度,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427.52亿元,增长38.4%。其中,出口额为322.55亿元,增长83.2%,增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常态孕育新机遇新动力

  新常态、新机遇。面对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湖南抢抓机遇,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稳增长注入强大的新动力。

  在推动信息化中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当前经济正处于新旧动力相互交织、逐步交替的过程中。随着经济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支撑经济增长的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不断攀升,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一些传统需求相对萎缩。与此同时,一些新需求正在涌现。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以宽带、无线互联网、云计算中心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基础设施”将成为投资的一个重要领域。从消费方面看,个性化、多样化、便利化、舒适化消费将成为主流,信息消费、电子商务、电子金融方兴未艾,电子医务、移动能源、线上家装蓄势待发,“互联网+”带来消费模式颠覆性变革,潜力巨大。正因如此,推动互联网技术在现代制造业、生产服务业、文化、旅游、城市管理、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等领域的运用,是因时制宜、与时俱进的举措。

  一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4%,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更是风生水起,仅长沙高新区一季度就新增移动互联网企业190家,新增注册资本9亿元。长沙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880亿元,同比增长25%。一个千亿级移动互联网产业集群指日可待。

  在对接“中国制造2025”中改造传统产业。“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是促进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高度融合。湖南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工程机械、石油化工、钢铁有色等传统优势产业的高端化改造,让“老树发新芽”。以工程机械驰名海内外的中联重科瞄准环卫领域成功突围,成为全国最大的环保环卫装备制造商。华菱涟钢依托技术创新实现了巨亏后的成功“逆袭”,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240余亿元。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下行压力,湖南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沉着应对经济增长的“换挡调速”,交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成绩单。2015年,湖南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稳增长仍是湖南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全省产业发展将面临国际经济复苏力度有限、国内经济增速换档、省内固定资产投资与产业投资增速放缓等挑战,要着眼于促改革、调结构,逐步打造“双引擎”,实现“双中高”,即要靠“培育打造新引擎、改造升级传统引擎”,实现“中高速增长、中高端水平发展”。要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的新内涵,科学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扩大有效需求,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步伐,突出创新驱动和开放发展,释放发展活力;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切实保障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