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瞩目"一带一路"希腊节点

  • 发布时间:2015-07-08 14:16: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历经数年的经济危机后,希腊民众投票国际救助方案投下了“反对”票,这让希腊踏上了一条未知之路,其在欧元区的前途更是蒙上阴影。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张宇7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而言,从战略意义上来说目前有一定机遇,可以争取到希腊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把中国和欧洲的通路打开。但是从企业和居民的投资层面来说,仍需谨慎,不要盲目“抄底”。“前景不容乐观”

  希腊公投以压倒性多数拒绝了进一步紧缩的措施。希腊内政部6日凌晨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在5日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三驾马车 (欧盟、欧洲央行和IMF)“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举行的全民公决中,反对者获胜。路透社援引雅典一名23岁学生Nefeli Di-mou的话表示,“我认为这样的投票结果可以被用作一个强有力的协商砝码,这样欧洲人可以理解,我们不是殖民地。”

  “现在希腊的前景不容乐观了。”张宇说,目前希腊国内的情绪已经被政府挑动得比较激进了,如果真的各方形成比较严重的情绪对立的话,有可能真会出现希腊“退欧”的情况。

  “所以,现在不敢完全排除这种风险。”在张宇看来,从大局来说,双方可能还会进一步去维护,但现在从希腊政府本身的表现看,还是有点过于激进,有个不理性的政府,很难预料到时候会出现怎样的结果。

  路透社说,数家跨国银行的分析师认为,现在最可能的情景就是“希退”。在希腊公投拒绝救助之后,布鲁塞尔和柏林的官员看法悲观,认为希腊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空前升高。

  花旗、巴克莱、摩根大通等多家主要银行的分析师表示,他们现在基本假设为希腊将退出欧元区,认为这是最有可能发生的情景。外汇机构GAIN Capital的分析师Kathleen Brooks称,希腊离开欧元区的概率目前为80%,不过相关协商可能得花上数年时间。对欧出口或受影响

  张宇对导报记者分析说,如果希腊真的接受援助条件的话,一切还有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进行调整;但如果欧盟和希腊彻底决裂的话,对于欧元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打击。如果欧元一旦出现大幅度的贬值,那么中国对欧洲的出口肯定受到相当大程度的影响,这是第一个负面的冲击。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希腊与中国的双边货物贸易额为36.8亿美元,同比增长6.1%。其中,希腊对中国出口3.7亿美元,同比下降33.4%,占希腊出口总额的1.0%;自中国进口3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占希腊进口总额的5.2%。目前,中国是希腊第23位出口目的地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地,也尚未跻身希腊前十大投资来源国之列。

  “从希腊的角度来说,尽管希腊并不是中国一个特别主要的贸易伙伴,但是如果希腊退欧,它要解决目前的危机态势,惟一的途径就是货币贬值。”张宇说,如果希腊恢复了货币的主权之后,惟一的途径就是大幅贬值希腊的本币,这实际上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并不是很好的一个消息,对希腊的出口肯定也会变得比较困难。

  路透专栏撰稿人Hugo Dixon提出,如果齐普拉斯(希腊总理)心意已决,欧元区债权人可能会想谈谈“和平分手”。这将涉及给予希腊过渡阶段援助,以减少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困难,同时允许该国留在欧盟。不过,要想做到这点并不容易。不仅会面临法律困境,而且并不清楚希腊人是否同意齐普拉斯恢复使用德拉克马(希腊主币种)。

  Hugo Dixon说,齐普拉斯可能还需要在国会获得60%的绝对多数赞同来更换货币,但他现在没有这么多的支持。不过,宪法对此也没有清楚的规定。如果他坚持这样做,那么总统也可能辞职。这样的话,就必须重新举行大选,而且如果中间出现变数,齐普拉斯可能会输掉大选。如果是这样,希腊可能仍将坚持使用欧元。“一带一路”仍是合作关键词

  面对希腊债务危机,“也确实像很多人说的,这也是中国企业去希腊‘抄底’的一个机会。”张宇说,不管是本币贬值也好,还是它现在为了解决债务困境急于出售国内资产也好,包括土地、自然资源、企业等,可能会是一个“抄底”的机会。

  希腊正处于通向西欧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其所发挥的作用却不容小觑。从地缘特征和产业结构上看,希腊占据着进入东南欧和东地中海地区新兴市场的有利区域。希腊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离欧洲腹地、北非、中东都很近,海陆空交通网络比较完善。

  据希腊驻华大使馆介绍,2015年过去的半年间,希中围绕“一带一路”主题在经贸、文化等领域展开了多方位的合作,而2015年下半年,“一带一路”仍将是双方合作的关键词。预计今年下半年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十二届希腊中国联合部长级会议,将令双方在投资合作、航运和海事、交通、能源和旅游方面均有所期待,尤其是在中国“一带一路”构想进入切实推进的大背景下。

  希腊在海洋合作领域也扮演重要角色。希腊海运业高度发达,与旅游、侨汇共同构成了其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2012年,希腊海运业实现外汇收入133亿欧元,同比下降5.75%,但仍占经济总量的6%以上。不仅如此,希腊船东更是控制着全球1/4的商船和16%以上的吨位运量。

  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腊第一大港口,中远集团于2008年获得该港二、三号集装箱码头35年的特许经营权。按照去年的计划,中远集团与其他4家竞标者入围比雷埃夫斯港67%股份的竞标名单。今年1月,希腊新政府上台后表示,欢迎私人投资,但将重新审核私有化项目。消息称,该港口的私有化进程被叫停。

  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胡曙光看来,这对一个国家的信用来说是影响巨大的。希腊所谓的信用评估也立马下降了。可以观察到,希腊新政府上台后,实际上有点为了讨好国内民众,不惜得罪了整个国际社会。

  此后,希腊政府决定将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的股权出售比例由先前的67%降至51%。但投资者如果投资3亿欧元,仍可在5年后将持股比例提高到67%。目前,中远仍在最后竞标阶段,荷兰马士基是一个有力的竞争对手。“要有更长远的眼光”

  胡曙光认为,如果我们能把希腊经济进行重振的话,这是中国的一个机会。把中国的资本、技术、生产能力输送到希腊。中国大量的资金过去,能解决希腊短期的支付问题,同时,中国的生产能力和技术过去,也能解决它长期的支付能力不足问题。

  对中国而言,也可以解决生产能力过剩、资本没有出处等问题。胡曙光表示,此外,我们可以在欧洲找到一个很好的盟友,这就成为我们进入欧洲的一个很好跳板。从中国来说,不要指望10年就能挣钱,“我们要有更长远的眼光,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危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会。”

  张宇同样认为,从国家的层面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机会。特别希腊现在有点处于“饥不择食”的状况,我们可以争取到它的一些包括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投资的项目,包括港口、铁路等,可以通过这个契机进一步推动一下。“不求在希腊赚多少钱,但是起码我们可以把中国和欧洲这个通路打开。”

  不过在张宇看来,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近期去盲目“抄底”,购买希腊的资产进行投资,这可能还是需要冷静思考一下是否合适。

  张宇特别提醒说,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在于,希腊这些企业的资产并不是特别优质的资产,如果真是一些很优质企业,竞争力很强的话,他们也不会“沦落”到现在这个地步。所以,这些资产我们去“抄底”了之后,确实比较便宜,但如果是一些未来没有增值价值的资产,今后究竟会有多大的用处,这个很难说。谈判的大门依然敞开

  目前,各界都在关注定于本周二召开的欧盟峰会。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德法两国周一要求希腊拿出严肃认真的提议,以重启金融援助谈判。欧洲央行则决定继续严格控制对希腊银行业提供的资金规模,令齐普拉斯在周二的欧元区峰会召开之前承受更大压力。希腊民众在公投中坚定反对严苛的救助条件,增强了齐普拉斯在谈判中的底气。可是危机形势依旧紧迫,希腊国内的银行已经停业超过一周,以阻止资金大规模外流导致银行破产。

  在上任5个月后,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6日黯然提出辞职。有分析认为,这或为希腊债务僵局带来一丝转机。离职消息公布后,欧元对美元反弹,触及1.1053。

  路透社说,瓦鲁法基斯辞职,表明希腊愿意努力达成新协议。其他欧元区国家财长不愿意瓦鲁法基斯出现在财长会议上,这显然给其构成压力。希腊一位官员表示,齐普拉斯之前曾向默克尔承诺,希腊会在周二的峰会上为达成协议提出一项建议。这项建议与之前遭拒的其他建议有多大改动,现在还不清楚。

  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一在巴黎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会谈之后表示,我们非常明确地说,谈判的大门依然敞开,可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理解欧元区领导人会议。奥朗德说,现在需要齐普拉斯政府拿出认真、可靠的提议,才能形成一个具有长远考虑的方案。

  路透社说,欧盟一消息人士称,除非希腊作出重大让步,否则欧元区领导人周二更有可能讨论如何应对希腊脱离欧元区,以及在此后如何强化货币一体化的问题,而非向希腊提出任何新的救助计划。外交人士称,虽然法国和意大利强调进一步谈判十分重要,但欧元区19国政府中的绝大多数都赞同对希腊采取强硬态度,而且德国也即将失去耐心。

  Hugo Dixon称,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第一种办法是,欧元区伙伴国和IMF同齐普拉斯达成一个比10天前优越得多的协议。但债权人不会就范。自从谈判破裂以来,欧元区国家似乎已经对“希腊退出”的可能性具有了免疫力。这并不是说,欧元区将会拒绝和希腊谈判。但它们可能会慎重行事,而不是马上接招。它们可能不会立即提供债务减免,这是齐普拉斯的主要要求之一。对于任何出借的资金,它们也会附加更多的条件,并坚持介入监控。此外,欧洲央行看来不太可能提高提供给希腊银行业的流动性金额。(记者 孙罗南)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