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财智 > 研究者 > 正文

字号:  

李毅中:成果转化不能得到应有回报妨碍科技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7-08 14:15: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

  当前,我国一些科研人员反映有些成果在国内的不到重视,不得以迁到国外去,然后再回来,叫做曲线迂回。还有一些科研人员反映一些国内专利得不到有效保护,假冒伪劣得不到应有的惩罚,成果转化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这些都妨碍了科技创新。还有一些科研人员呼吁不能靠管理经济办法去管理科技创新。

  对此,在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特别需要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的互联互通互动,打造风险投资机制,改善成果评价方略。要在成果转化及跟其有关的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上下功夫,抓好三个层面的科技攻关。”

  第一是国家层面重大科技攻关。新兴产业的灵魂是高新技术,我国现在有17个专项,几乎涵盖了七个新兴产业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十二五已经有了明显的进展,当然还需要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充实完善。

  第二是行业共性技术的攻关。通过行业联合攻关突破共性技术。进入市场经济以后,由于各种原因弱化,因为涉及到商业机密,同行的企业各自为战,低水平的重组,既浪费了资源,又耽误了时机。科研设计院在每个行业企业化的改革方向是对的,有243个行业的重点科研设计院的企业化,我觉得方向是对的,创收也是必须的,当仍然要把创新放在首位,要发挥行业科技成果创新的作用,由骨干企业或者行业协会牵头,攻关突破共性技术,成果共享。

  第三是发挥员工作用,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生产过程当中的难题通过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来解决,企业这方面有成熟的经验。多年以来我们大型企业建立了技术中心和专业团队,中小微企业依靠公共服务平台等也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也有一些企业淡化了,专心搞自己的技术攻关。企业要重视发挥员工的作用,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命,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活动,提升企业的科技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