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李毅中:创新拉动经济需从管理服务等五方面入手

  • 发布时间:2015-07-08 14:22: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

  “创新拉动经济需从5方面入手!”7月8日,在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他所说的5方面包括以下一些内容:

  其一,科技创新。创新的关键是科学技术成果转化要顺畅,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结合要契合密切。科技创新要强调自主创新,但是我们不会关起门来一切从零开始,仍然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尽快掌握经济发展必须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

  其二,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创新提升了产品的品种和服务的质量。迎接更多科技成果,为消费品注入绿色、环保元素。让工业品从低端转向中高端,服务注重人性化、个性化,从而可以创造消费、引导消费、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

  其三,管理创新。企业管理要科学、现代、信息化,管理要全过程、全方位,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另外,改善建立在企业自主创新基础上的行业管理,提升运营和效率,加快政府转变职能。

  其四,产业组织创新。从工厂到公司,从企业法到公司法,从企业的职能到制度,科学、现代、网络化的组织创新日新月异,使得产业链不断完善,大中小微企业合理匹配,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在互联网时代,新模式还会层出不穷。

  其五,商业模式创新。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都提出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的创新。目前规模化生产需向人性化、社会化、网络化、定制化生产转变,并积极推进现代智能物流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的商业形态蓬勃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