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何继续看好金砖国家

  • 发布时间:2015-07-08 13:3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金砖机制创立以来,一直不乏唱衰之声。近年来,受内外因素影响,金砖国家经济普遍减速,部分金砖国家经济欠佳,唱衰金砖国家、大谈金砖失色的论调再次抬头。事实上,金砖不仅没有失色,其巨大的发展潜能、合作机制之走深走实,正日益彰显金砖国家及其伙伴关系前景光明。

  高唱金砖失色论的无非两种人。一种人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看见金砖国家暂时遭遇的困难,却看不见它们强大的发展后劲和携手合作的巨大潜力,这种人因短视而唱衰金砖;另一种人则对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抱着酸葡萄心理,他们不愿看到新兴国家抱团合作,对金砖机制推动全球发展的贡献视而不见。

  

  金砖是否失色,数据最有说服力。目前,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五分之一,过去十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如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五国2013年经济总量达30.1万亿美元,紧跟经济总量33.2万亿美元的七国集团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至2030年,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率将普遍高于发达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经济虽然减速,金砖国家市场潜力依然巨大,政策空间广阔。

  如今,经过不断夯实,金砖国家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广泛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去年在巴西福塔莱萨峰会上,五国元首签署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及应急储备安排的协议。目前各国已完成批约程序。此次乌法峰会期间,预期还将通过《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对金砖国家未来数年经济合作进行规划。

  金砖前景光明,关键在于金砖成员都是地区大国,拥有巨大的合作潜能。在领导人会晤引领下,金砖国家共同利益不断增加,合作基础不断扩大,合作势头不断上升,各国在促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世贸谈判、全球气候谈判、叙利亚问题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与合作,已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一些刻意唱空金砖的人,不愿看到金砖国家做强做大,片面渲染金砖合作对西方霸权的威胁和对现有国际秩序的挑战。其实,这些人实属杞人忧天。金砖国家不会也不可能成为现有国际秩序的对抗者和颠覆者。正如印度观察员基金会研究员维斯瓦纳坦所说,这一机制和西方国家并不冲突。实际上,在全球化的今天,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繁荣发展,会给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机遇,而离开发展中国家的进步,西方国家的繁荣不可持续。

  种种唱衰的论调不会妨碍金砖国家继续发展,反而会成为它们持续发展的动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深化合作,不断增强共识,将是对唱衰论调的最好回答。(记者周良,编辑徐剑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