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金砖国家千亿美元外汇池将启 中国出资410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7-08 10:50:48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金砖国家将设立一个1000亿美元的外汇池,在“美元流动性出现任何问题时”互相帮助。

  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央行于7月8日发表了上述声明。

  前一日,俄罗斯央行行长Elvira Nabiullina在莫斯科表示,该资金池对于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而言将是一项“保险工具”,没有根据认为会在短期之内立即使用。该项目将于7月30日正式起效,没有新成员加入的计划。

  其中,中国出资最多,为410亿美元,巴西、印度、俄罗斯分别出资180亿美元,剩余的50亿美元由南非出资。

  Nabiullina表示,1998年金融危机期间,俄罗斯政府本币债务违约就是外汇池可以发挥作用的一个案例。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于7月8日至9日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此次峰会。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在峰会期间,预计相关国家将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多个重要倡议方面取得进展。

  在本次会晤中,关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启动运营方面的准备工作备受瞩目。据悉,新开发银行将于会晤期间召开首次理事会会议,任命董事会成员和首任管理层(包括行长和4位副行长),制定理事会和董事会议事规则,商讨银行五年发展战略。另外,金砖国家央行行长准备签署应急储备安排五国央行协议。

  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合作机制下成立的首个实体机构。该银行由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五个金砖国家发起成立,储备基金为1000亿美元,将为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改善基础设施、深化务实合作提供融资保障,并用于应对金融突发事件。据悉,新开发银行预计将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启动运营。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6日举行的外交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指出,中方期待乌法会晤在以下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一是共同构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等重大国际议程上表明我们共同的看法和主张,向世界发出维护战后国际秩序、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积极信号。

  二是推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在投入运转方面取得新进展,通过制定《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为金砖国家未来几年的经贸合作制定规划蓝图,推动金砖国家继续向着建设“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迈进。

  三是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在“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重大倡议上的共识,推进互联互通合作,这既有利于充实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内涵,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四是加强同地区国家的对话合作,推动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加强各领域交流,共同提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举行年内第二次会晤。双方将在莫斯科会晤成果和共识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和两国务实合作,深化在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的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中俄蒙三国元首还将在峰会期间举行第二次会晤,规划三方合作下一步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推动三方合作尽快取得早期收获和阶段性成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