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进金砖经贸合作 深化紧密伙伴关系

  • 发布时间:2015-07-06 15:32: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商务部国际司司长 张少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7月8~9日,金砖国家第七次领导人会晤将在俄罗斯乌法举行,此前还将于7月7日在莫斯科召开金砖国家第五次经贸部长会议。

  金砖国家是新兴大国的代表,人口近30亿,经济总量15.8万亿美元,贸易总量6.5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43%、21%和18%。进入新世纪,五国积极把握全球化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经济社会总体实现持续较快发展,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的重要力量。

  金砖国家影响力持续扩大。虽分处四洲,但五国发展水平相近,发展阶段相似,优势互补明显,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多哈回合谈判、气候变化应对等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类似的主张和诉求。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有力推动了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维护了新兴市场国家的共同利益。

  金砖国家内部经贸关系日益密切。2014年五国间贸易额近3500亿美元,较7年前增长了2.5倍,年均增长约17%。中国已成为巴西、俄罗斯、南非和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中国与四国双边贸易额达3129亿美元,累计直接投资额达到354亿美元。

  自2009年叶卡捷琳堡领导人首次会晤以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内涵不断丰富,合作领域不断拓展,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的基本格局。经贸合作是其中的重要一环。2011年,经中方倡议,金砖国家经贸部长年度会议机制正式在中国三亚建立。此后,通过历次经贸部长会议,金砖各国有效加强经贸政策沟通协调,切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促进了贸易发展和相互投资。2013年通过了《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框架》,明确了经贸合作的目标、原则和重点领域;2014年进一步提出了《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计划》。

  进入2015年,在2014年福塔莱萨领导人会晤关于“建立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探索建立一体化大市场”共识的指引下,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加档提速,势头显著上升。各方全力推动在乌法领导人会晤前制定完成已经贸为核心内容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提升合作层次和高度;切实加强多边协调,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开放公平的国际经贸环境;探讨为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制定指导性文件,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实现金砖一体化大市场的重要抓手;同时积极在中小企业、贸易促进等领域推动机制化建设,做实相关具体领域合作。即将在莫斯科召开的金砖国家第五次经贸部长会议,将围绕上述重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积极推动达成共识,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水平,同时也为乌法领导人会晤做好经贸方面的准备。

  我们相信,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金砖国家总体暂时面临较大经济下行压力的形势下,五国坚定信心,加强经贸政策交流与协调,充分利用资源、市场、劳动力等比较优势,发挥经济发展潜能,推进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必将唱响“金砖”,深化五国经济伙伴关系,促进各国经济健康发展,同时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