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接纳新生代农民工城市准备好了吗

  • 发布时间:2015-07-08 07:09: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市总工会最近主持了一项名为“深圳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深圳新生代农民工大多数没有务农经历,一年也难得回一趟农村,一方面,他们渴望城市生活,对未来充满信心,另一方面,农村回不去,城市又难以融入,不少外来务工群体都存在身份认同危机。

  “新生代农民工”这一名词为公众所知,应该追溯到2010年,就在这一年,其作为一个专有名词出现在中共中央的一号文件中。

  归纳出一个新的名词,肯定因为在新的现象面前旧的词汇捉襟见肘。之所以要把80后、90后农民工称为“新生代农民工”,显然不只是简单的代际划分,更缘于不同年代的农民工在精神气质方面呈现的较大差异。

  媒体曾经总结新生代农民工所谓“三高一低”的特征,即“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工作耐受力低”。除此之外,与父辈相比,新生代农民工还有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他们与土地的联系日益松散。

  老一辈农民工也许会把人生最宝贵的光阴留在城市,但他们终究只是城市的过客。对他们来说,故乡和田园不仅可以作为最后的避难所,而且也代表着一种无法割断的精神维系。人们常常惊异于老一辈农民工在城市里表现出的惊人耐受力,其实正与这种精神维系有关:既然本来就没把自己当作城市的主人,一切的不顺又算得了什么呢?

  新生代农民工却迥然不同。一个青年农民工自述:“我们没有土地,也不种地,更不会种地,跟土地已经没有什么关系,连一点儿感情都没有。”与土地割断联系的新生代农民工吃肯德基、必胜客,使用社交软件,玩电子游戏,很少把挣钱作为工作的唯一目的,就外观和气质而言,他们和城市青年的差别在哪里?“农民工”这个标签更像是从娘肚子里带来的一块胎记而已。

  与土地割断了联系的新生代农民工注定无法回到乡村,然而城市能否成为他们适当的栖身之所?这个问题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新生代农民工是否一直在为融入城市而努力;二是城市是否做好了接纳这个新群体的准备。

  如同社会学家所分析,鉴于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的庞大,和这一群体与城市居民利益的相关性,如果他们始终是一种回不去乡村又无法成功融入城市的状态,将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因为个案的差异,并不是所有的新生代农民工都能成功融入城市,但就一个群体而言,任何城市都没有拒绝他们的理由。

  无论是户籍等制度的改革,还是基本公共服务向外来人员延伸,都在显示当下城市已开始逐渐向新生代农民工群体敞开大门,但在这一群体“难融入城市”“回不去农村”的焦虑面前,唯有希望城市接纳他们的进度再快一些。

  摘编自《南方都市报》

  7月7日社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