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生代文创产业园“长”成啥样

  • 发布时间:2015-07-08 06:18: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席卷而来,文化创意产业更以其“轻资产、重创意”的灵活特性,吸引着众多创业者目光,文化创意产业园在经历了坐收房租、增值服务和配套孵化等阶段之后,踏上“4.0时代”的节拍。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加速创新迭代,新生代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会“长”成什么样?

  养商业也要养生态

  企业愿不愿意到园区里扎堆,关键要看能否解决核心问题,让园区服务紧随市场需求

  走在北京“新华1949”园区的路上,会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受:怡人的青砖散步道,落地的展示玻璃窗,宽敞的大空间搭配立面裸露的砖和金属元素,高低错落中显出艺术“格调”。即便在炎炎夏日,这里一房一树、一草一木冒出的绿色,也会给人带来一丝宁静和愉悦。不过,在园区整体环境的绿化生态之外,该园区构建起的产业链“生态”,才是吸引文化创意类企业前来入驻的法宝。

  “如果产业园区只充当‘房东’或者‘二房东’的角色,获得的经济附加值肯定不高,对客户群体的黏度也不够,长此以往很难持续。那些离城里稍远的园区,目前只能依靠优惠的房租价格,这已无法吸引企业入驻。”博文兴华(北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瑞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已经伴随文化产业发展日渐成熟起来,摆脱了1.0时代收房租的传统方式。他们当下做的,是让服务紧随市场需求。

  “企业愿不愿意到园区里扎堆,关键要看你能否解决它的核心问题。几年前文创企业缺少空间,当下它们最需要的是什么?可能是投融资,也可能是后期营销传播,或是解决资源对接的问题。”刘永瑞说。

  以“新华1949”园区为例,其定位在发展中日渐明晰,就是做文化金融创新中心。它引入的企业倾向集中于两类,一是文化金融机构,另一类是社群。刘永瑞告诉记者,“新华1949”园区会在有入驻意向的企业中挑选,金钱已不是其衡量标准,那些符合园区业态、对园区有战略提升作用的企业,才是真正的目标客户,“我们通过做增值服务,在未来获得更高回报。”

  做服务还需做品牌

  国内的文化创意产业园风格上能复制,但无法复制其自身运营能力

  不久前,上海宣布首批“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名单,8号桥、800秀创意产业集聚区、M50艺术产业园、创智天地等10家园区在列。这些园区各有特色,运营模式也有所不同。

  就像提到北京的“798”就会联想到艺术,提到北京的“751”就会联想到设计创意,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数量越来越多时,其中一些园区的运营方开始注重它自身的运营服务和品牌价值。

  “目前,国内的文化创意产业园风格上可以复制,但无法复制其自身的运营能力。”广东东莞永正文化集团董事长刘森则说。其公司打造的东莞33小镇属于复合型、多业态组合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在黑龙江(大庆)文化创意产业园,记者看到,园区按照“一区八园”的产业布局,重点发展文化创意、资讯服务、设计服务等产业,在原有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主体区、黑鱼湖国际艺术村、新华08国际石油资讯中心的基础上,又相继建设了大庆国际动漫城、大庆联想科技城等重点项目,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园作为园区的核心区,配建了歌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功能设施。“截止到2013年底,园区实现销售收入突破80亿元,正在努力打造富有自身特色的品牌。”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对文化产业园的品牌管理及品牌管理价值评估,可以测出园区的个性定位、管理架构、商业模式是否符合其品牌价值的表达,可以一目了然地认知其品牌管理状况和存在价值。”国家文化市场调查评估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刘瑛认为,有一些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没有价值追求的,是以经济利益为导向建设的房地产项目。同时,还有一些地方的文化价值没有被开发出来。“这两种情况同时出现,希望和风险并存而行,这时就更需要有专业的操作团队介入,为文创产业园正本清源。”刘永瑞说。

  助创新更要助创业

  将创意具体化是实实在在的过程,除了有点子和心态,还要有能力和团队

  对于创业、创新、创造来说,高校是一片“沃土”。这里是“发生器”,聚集、培养和吸引着各类人才。作为一个开放社区,高校提供着多元文化,其创意园也成为各类创意汇集的中心。

  当下,依托高校建设的创业创新园区,借助高校的学术、科研和校友会等资源,将其迅速转化为创意产品,正在成为园区建设运营的一种途径。以高校云集的上海为例,依托上海重点院校开发的创意产业集聚区已占据所有创意产业集聚区的36%。

  竹架、竹台、沙发、电脑、工艺品、绿植……一拓创意设计公司的办公环境让人感到惬意。这家以文化创意主导的公司2009年入驻黄河科技学院,至今已经做了“洛阳牡丹花会”动漫形象设计等项目。目前,公司和学校的艺术学院对接合作,招收实习生进入公司实习,进行产品设计开发。今年上半年就招收了实习生30多人次。

  “公司整体面积将近100平方米,这是由校方免费提供使用的,每月每平方米的物业费只要5元。”公司创意总监张熙瑞告诉记者,“这项优惠为公司节约了大量成本投入。”

  “文创产业看似简单,将创意具体化却是实实在在的过程。文创创业除了有点子和心态之外,还要有能力和团队。因此,学生只接触课本是不够的。只有动手做了,或是参与了项目,了解了流程步骤,明白具体困难如何去解决,才能具备更多的‘实战经验’。”他下一步想做的,就是在园区内申请开一个咖啡厅,将做文创行业的人聚集起来,互动分享经验,引入更多实操技巧和服务,让同学们在加入项目团队参与创业创新的过程中更有收获。

  聚合、原创、平台、孵化……文创产业园正经历着自身发展的一次升级。在其规模化和品牌化背后,文化创意产业将更富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