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位新生代职业农民的创业梦

  • 发布时间:2015-07-08 06:18:2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夏粮收获时节,阴雨一直不断,新粮去哪里晾晒呢?种了5000亩田的宋林一点都不发愁。原来,去年他新购置了一套粮食烘干机,一天能烘30吨粮食。烘干机总共投入100万元,政府给他补贴了30万元。

  宋林是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向桥乡白水村人。这个1980年出生的“新生代职业农民”还有一个身份,就是返乡创业种田的大学毕业生。2004年,宋林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被广东东莞一家台资企业录用。4年之后,他回到大别山深处的贫困家乡,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理想。

  返乡创业7年来,中央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让宋林尝到了不少甜头。如今他发起的三和农机专业合作社,已拥有农机110台,全程机械化生产,而他每年个人纯收益也多达三四十万元。

  “就近城镇化就必须就近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才能吸纳大量返乡人口在本地就业,这就需要一部分有能力的返乡人员积极创业兴业。”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说。

  作为地处大别山区的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近年来蕲春县政府积极贯彻中央鼓励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的政策,搭建了大学生创业俱乐部、电商孵化园、蕲艾养生园3个创业平台。目前全县约有3200多名青年返乡创业,涉足农业开发、畜牧养殖、工业制造、商贸经营等多个领域。

  虽然地方政府部门帮扶颇多,但宋林仍有不少烦恼。让他最揪心的是特色优质农产品销售难。自2013年起,宋林种了400亩有机水稻。蕲春是贫困县,居民消费能力有限,生产成本较高的有机稻米只能远销往城市。如果从零开始组建营销、配送网络,他实在力不从心。这次,国务院办公厅同时印发了《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纲要(2015—2017年)》,提出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行动计划。“现在有了政策顺风车,我们自己可以办网店,将好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宋林说。

  “鼓励返乡创业,地方政府部门一定要做好服务工作。国务院意见提出要健全基础设施和创业服务体系,降低返乡创业门槛,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这些政策非常好!基层一定要把好政策用到位。”张晓山最担心的是有的地方基层政府部门工作不够细致,让好政策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全国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返乡创业人员各不相同,基层政府帮扶措施一定要接地气。”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