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各地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

  • 发布时间:2015-07-08 06:17: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在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之际,全国多地举行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

  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7日推出了《抗战与文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馆藏文物系列展》活动。其中有近700件(套)馆藏文物是首次展出。系列展由“文艺与抗战展”“延安电影团史料展”“抗战木刻展”“抗战摄影展”和“梁又铭抗战美术作品展”五个展览组成,通过1100多件历史文物、美术和摄影作品以及历史照片,全方位、多角度再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文艺为武器,为抗战胜利所作的历史贡献。

  千龙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凤凰网、百度网、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等网络媒体近日同步推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网上纪念馆特别策划——《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网络纪念专题》,并在网站的首页、历史、军事、贴吧首页的突出位置持续推送。同时,还在新闻客户端、手机网等移动终端呈现,营造浓厚的全民共同参与的网络纪念氛围。

  河北保定市连日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纪念活动。他们邀请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进行座谈交流,以此缅怀历史、展望未来;联合重庆聂荣臻研究会、晋察冀边区研究会共同举办“晋察冀根据地抗战文化研讨会”及“将军合唱团抗战歌曲演唱”活动。保定市广播电视台各频道还展播了一批有关抗日战争题材的影视作品;在社区、农村、军营、外来人口聚居地,巡回放映以抗战题材为主题的影片。

  7日,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在山西省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广场开幕。八路军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和武乡对外开放、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活动主要包括红色藏品展、抗战主题戏曲展演、抗战主题电影展播、八路军文化学术座谈会、高校学子追忆革命先辈体验红色之旅系列活动、抗战图书捐赠仪式、《红色记忆》《八路军总部在武乡》首映式及座谈会、大型朗诵音乐会《太行回声》等。

  7日上午,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暨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在山东博物馆举行开馆开展仪式。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首个3D抗日战争纪念馆,利用3D技术实景再现山东抗日战争的历史。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共有35个单元、92个板块,其中包括了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大小战役和全部英烈事迹,52000余名烈士和179000余名平民死难者名录,日军在山东的暴行罪证,以及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政权、经济、文化建设情况等。

  7日,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首度向社会公开两组日军轰炸延安、重庆、桂林、成都的原始影像。这段由日军随军记者在空中拍摄的原始影像,还原了历史。

  此次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首度公布的两组原始影像,是该馆从日本征集而来,分别是由日本随军记者拍摄的陆鹫航空部队轰炸延安、重庆影像,以及龟山陆军部队轰炸成都、桂林的影像。影像显示,日本侵略者不仅轰炸军政机关,还大量地轰炸繁华商业区、居民集中区。

  “这些影像当时在日本NHK电视台播放,宣传日本在中国的军事行动,而在今天,这些影像成了日本侵华、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铁证。”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说,在7月7日这个特殊的时间来公布这些视频,就是为了唤起中国人民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78年前日本侵略者发动的全面侵华战争。

  (文/本报记者 雷汉发 杨学聪刘存瑞 单保江 王金虎 刘 麟通讯员 刘 敏 龚卫国 邱 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