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商500强,强在哪?

  • 发布时间:2015-07-08 05:35:3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牛金霞 潘鹏飞

  记者 杨军雄

  《2015浙商全国500强榜单》近日揭晓。这个由《浙商》杂志发布的权威榜单,根据国际惯例,依据各企业年营业收入大小排名而来,旨在反映浙商和浙江经济发展状况。

  从榜单来看,面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500家企业去年总创富5.07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14%,诸多转型升级的红利和风口已初步显现,一股生机勃勃的新力量正在迅速涌现并重塑着浙商和浙江经济,不断引领着中国民营经济寻找新的机遇和可能。

  整体来看,2015年的浙商全国500强呈现出大企业稳健、中小企业兴起、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等特点。

  百亿元企业数量增

  榜单主要指标——营业收入是指企业在从事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和让渡资产使用权等日常经营业务过程中所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决定着企业的经营成果和经济效益。

  今年500强榜单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百亿企业阵容逆势增长。上榜企业的营收额和数量并不呈现两头少、中间多的正态分布,恰恰相反,500强企业朝百亿元大企业和30亿元以下的中型企业两端集聚。营收在7亿元至30亿元的中型企业和营收在100亿元至500亿元的大企业,成为了500强中最主要的两个阵容。其中,百亿元企业总数量从去年的112家逆势增长,扩容到149家。

  占据整个榜单29%的149家百亿元营收以上大企业共创造了3.99万亿元的营收,占到500强总营收的78%,接近去年全省整个GDP的数字。可以说,百亿元大企业是真正彰显浙商实力的核心群体。

  不过,百亿元军团虽然创造了78%的财富总额,其增长率却较去年大幅下降,四家千亿元企业(平均增长1.28%)、18家500亿元以上企业(平均增长8.35%)和127家1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的企业(平均增长10.6%)增幅,均低于整体增长率12.9%,且表现出规模越大,增长越慢的特性。尤其是50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历年平稳的两位数增长在今年很多变成了一位数,甚至是负增长。

  相比之下,中小企业逆势爆发,显示出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浙商精神。500家企业的整体增长能够保持与去年基本持平,30亿元以下的218家中型企业功不可没。作为浙商群体中数量占绝对优势的梯队,它们在过去一年保持了16.3%的增长率,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逆势爆发,表现出良好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能力,而30亿元至50亿元之间企业平均增长率14.3%,50亿元至100亿元企业平均增长率13.6%,均低于30亿元以下企业。

  浙江经济的晴雨表

  榜单反映的是全国各地的浙商500强,但同时也可以看出,浙江人经济与浙江经济紧密相连,而且这种联系在进一步加强。

  今年的500家上榜企业平均营收增长率从去年的13%微降至12.9%,与此同时,我省GDP也同样保持着小幅增长,增长率小幅下降、基本与去年持平的态势。这一点从今年入围浙商全国500强的企业所在地区的分布上,也得到了验证。今年省外浙商的入榜数量从去年的65家锐减至37家。一方面,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省外浙商的申报热情下降;另一方面,省内申报的企业迅速增加,并呈现出“原有优势继续加强、新优势涌现”的面貌。上榜企业依然集中分布在杭州、宁波和绍兴几个经济强市,今年的数量分别是杭州157家、宁波85家、绍兴53家,相比去年的150家、82家和51家都有所增长。新增加的面孔中,一批如迪安诊断、杭州桑尼能源等来自新兴行业的浙江企业,以傲人的增长首次进入500强。

  此外,榜单中今年新增了约30家上市公司,创下历年来上市公司数量的新高。其中原因,一方面浙江企业的整体上市数量近年来不断增加直接相关。据统计,2010年至2014年间,浙江上市公司共增加了105家。另一方面,很多省内外浙商上市公司在营收增长上成绩出色,从而第一次晋升榜单行列。今年仅在A股上市、以超过7亿元营收进入500强榜单的浙江企业就达212家。

  榜单还显示,原有浙商传统行业优势继续,更多细分行业优势涌现。综合类(82家)、机械设备(62家)和建筑建材(57家)是榜单中企业数量最为集中的行业,这与历年来的情况基本保持一致,说明浙商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优势仍在延续。但今年房地产的企业数量从去年的35家下降到31家,医药生物的企业数量从去年17家增加到20家,计算机、通信、电子、休闲服务等更多细分行业的企业数量在增加,某种程度上表明浙商产业结构转型、调整的成效正在显现。

  “风口”正变成竞争力

  在今年榜单呈现出来的中小企业增长趋好以及新增大量上市公司的背后,是更多浙商踩准下一个“风口”的大胆创新、积极有为。比如在新上榜的一批企业中,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汉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都是在“互联网+城市建设、互联网+医疗、互联网+能源”等方面占尽先发优势的“新浙商”。

  近年来,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在浙江发展迅猛。正如省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亭所说:“无论是成就‘互联网+’的国际领袖企业,还是打造‘互联网+’的国际引领城市,浙江成为全国信息经济发展的高地,都不是虚妄之言。”再加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多个创业园区遍地开花,浙商在此次转型升级中看到了更多的新机会。

  据了解,包括盾安控股集团、众泰控股集团、圣奥集团、万马集团等一大批传统制造业的浙企,已纷纷投身以“大数据云计算工业4.0”为主导的下一轮商业大变革,用浙商敢为人先的实战精神迅速向数字化方向转型,将一个个“风口”迅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竞争力,迎战真正个性化和智能化的商业新时代。

  不容回避的是,有部分企业因为业绩惨淡甚至更为严重的原因退出了今年的榜单,其中以中小企业为主,但也不乏大企业。今年榜单上房企的数量也在减少,过去一年里,房地产企业因债务违约和资金链断裂而留下“烂尾楼”或老板失联的事件并不鲜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