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对接“一带一路”蚌埠做强口岸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7-07 17:31:1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许霞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上半年,蚌埠口岸进出口货量累计88.1万吨,同比增长130.7%;进出口标准集装箱6225TEU,同比增长42.1%。依托淮河水系和发达的铁路交通网络,安徽省蚌埠市正在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化与长三角区域合作,加快口岸建设,提高口岸对外开放能力,做强口岸经济。

  按照《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蚌埠港是国家在淮河干流沿线规划布局的唯一全国内河主要港口。由于地处淮河中游,淮河干流及其主要支流航道涡河、浍河、茨淮新河通过境内,京沪、淮南铁路干线,合徐、蚌宁高速公路在此交汇,蚌埠历来是皖北及沿淮地区的水陆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中心,也是区域内的重要中心城市。

  2014年4月,蚌埠港集装箱码头(二期)开通集装箱班轮蚌埠-太仓首条航线。该码头作为安徽省水运重点工程、千里淮河唯一集装箱码头,开启了淮河集装箱运输新时代。

  记者从蚌埠市商务和外事局获悉,随着集装箱业务的发展,蚌埠市下一步将开通蚌埠-扬州、蚌埠-连云港等集装箱内贸班轮航线。目前,蚌埠港后方物流园正在建设中,建成投入使用后,蚌埠港在淮河流域上,将是功能最齐全,辐射功能最强大的现代化港口,成为名副其实的千里淮河第一大港。

  借势铁路货运改革,蚌埠还建成启用了蚌埠(皖北)铁路无水港,为铁海联运注入新动力。

  铁路无水港一期自去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作用日益凸显,今年上半年,蚌埠铁海联运实现吞吐量2790TEU,同比增长37.8%。

  通过铁海联运进行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从最初的16家增加到34家,外地企业也从最初的4家增加到9家,增幅均超过100%。目前,蚌埠市正积极谋划开通蚌埠至宁波铁海联运班列,并结合蚌埠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实行“区港联动”,促进内河集装箱运输与铁海联运共同发展。

  随着皖北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进出口业务量的稳步提升,市场和企业对保税物流设施的需求日趋强烈,尤其是一些有意落地蚌埠的大型企业都把保税物流作为重要条件。针对这种情况,蚌埠(皖北)保税物流中心应运而生。

  去年,蚌埠(皖北)保税物流中心通过国家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和外汇管理局组成的国家联合验收组验收,实现“当年申报、当年批复、当年建设、当年验收、当年运营”。

  在功能上,蚌埠保税物流中心的定位于“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商品展示、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

  在保税仓储的基础上,蚌埠发展现代物流配送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可以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进行采购、分拨、配送,货物在中心内可自由转移,可与境外流转,可转为境内加工贸易或实施其他保税监管,也可转入国内市场销售。据蚌埠市商务和外事局王文胜介绍,目前已有企业进驻保税物流中心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记者从蚌埠市商务和外事局了解到,蚌埠市已经启动蚌埠口岸经济区规划编制工作。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结合即将启动的国家“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的编制,统筹蚌埠口岸和皖北地区产业发展,制订口岸经济区建设规划;对内、外部发展环境进行分析,考虑蚌埠口岸经济发展战略、产业定位,谋划公、铁、水、空四位一体的口岸综合发展模式,提出切实可行的口岸经济区战略定位;构建口岸设施建设多元投资体制,改善口岸基础设施条件,完善口岸功能,提升口岸服务能力,提高货物通关能力和扩大对外开放,将蚌埠打造成内陆经济开放高地。

  目前,蚌埠口岸正继续围绕蚌埠市经济工作总目标,深化与长三角区域合作,提高口岸对外开放能力。主要措施有:以铁海联运为抓手,着力引进一批知名物流企业,保持口岸健康有序运行;协调运行好蚌埠(皖北)保税物流中心,促进蚌埠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完善铁路无水港功能,谋划申建铁路一类口岸,开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开通国际轮船班线,申建水运二类口岸;不断提升口岸管理和服务功能,积极促进蚌埠外向型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