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阳:乡镇公共服务一卡通达

  • 发布时间:2015-07-07 09:43:06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2年,东阳被列为浙江省加强乡镇财政管理与促进乡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16个县(市、区)之一。

  2013年7月,东阳市政府提出了创建“一个门进、一个平台办事、一卡通使用”的乡镇公共财政服务新模式。

  2014年2月,东阳市政府报告中再次明确要建立社保卡“一卡通”制度。

  一步步有条不紊的布局,使得东阳市乡镇财政管理工作成为浙江省的标杆,成为可在全省推广的模式。

  构筑“三位一体”的民生超市

  从2012年开始,东阳市不断完善乡镇财政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2500多万元,通过新建、扩建、改建等形式,把乡镇365便民服务中心、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社会事务管理平台进行有效整合,构筑了“三位一体”的民生超市。凡是涉及计生、民政、社保、残联、三资管理等44项财政性补助项目及各项社会事务,全部纳入平台管理。统一采购了触摸屏,分别安装到各乡镇(街道)平台大厅,供市民查询使用,真正做到了资源共享、互惠互利,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活。

  2013年7月,东阳市财政部门对全市各类财政性资金发卡(折)情况开展调查,整顿“一项资金、一个部门、一家银行、一张卡”的多头发卡现象。结合金融服务网点分布情况,对发放到户、到人的各类财政补助性资金银行卡整合归并成一张社保卡,通过乡镇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运行。

  凭着一张社保卡,市民就可办理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查询社会保险缴费信息,并可享受全市各医院、卫生院挂号、就诊、报销就医等全方位服务。凡被征地农民的基本养老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农资综合直补、大病医疗救助等33项涉农补贴项目,也均可在一张社保卡上完成办理。

  让幸福看得见

  截至目前,东阳市已发卡82万张,发放率达100%。金融机构上门激活社保卡后,市民还可以享受免费短信提醒服务。“一卡通”真正打通了财政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让所有涉农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让广大市民及时准确地了解享受财政补助的详细情况,东阳在全市18个镇乡(街道)公共财政服务中心设立了触摸查询机,市民只要用二代身份证或“一卡通”查询,系统上就会显示本人可以享受的各项财政补助情况、政策依据、同村人员、办事流程和补助资金到账的信息。还设立了宣传公开栏、举报信箱和监督电话,从而确保了全市乡镇财政资金的有效运行。

  同时,东阳市将有关信息通过华数电视向全社会公布,市民在家里通过电视就可以直接查看到各类涉农补助资金的运行情况,方便又简单。

  机构平台系统建设百分百

  如今,东阳全市乡镇财政管理机构已全部建立,乡镇财政人员已全部配足,乡镇公共服务平台已全面覆盖,乡镇财政信息系统已全部上线运行,实现了乡镇财政机构、平台、系统建设“三个百分百”。

  东阳市“高效、快捷、便民”的乡镇财政建设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好评和嘉奖:被省财政厅评为乡镇财政建设和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先进单位,“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荣获“全国一事一议规范管理县”称号,其中两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被评为省级示范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