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板凳坐拢来知心话摆一摆

  • 发布时间:2015-07-07 03:31:2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程天赐

  舞台就设在陈氏大宅的客厅,观众是大宅附近的村民。天井内摆上十几张小板凳,节目就上演了。快板、双簧、评话,讲的是依法治国等内容,观众听得津津有味。节目最后,宣讲队员提醒大家:“我们要拿什么献给柘荣建县70周年?其实,注意环境卫生,和谐互助,就是给家乡最好的礼物了。”这是日前记者在福建省柘荣县双城镇溪坪村陈氏大宅看到的一幕。

  近年来,柘荣县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解疑惑促落实”工作中,总结探索“面对面、心贴心”的全新理念,利用小板凳便于携带的特点,运用小板凳宣讲队小载体宣讲大道理,走出一条创新基层群众思想工作新路子。每个乡镇都活跃着一支由草根人才组成的小板凳宣讲队,以群众视角、群众语言,走村串户宣讲。一场场清新朴实的形势政策宣讲,融入传统的道德文化、文明的生活风尚、昂扬的创业激情、欢快的娱乐生活……

  “平民化”宣讲主体跟群众贴得紧

  “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解疑惑促落实,需要下乡进村、走家串户,而谁来讲、怎么讲、哪里讲、讲什么,成为能否在群众中站稳脚、走下去的关键所在。”创意成立小板凳宣讲队的柘荣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峰认为,让群众身边人讲身边事,“平民化”宣讲主体是基层宣讲大众化的前提。

  柘荣县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农村社区活跃着许多草根人才,他们能说会道,周围的人愿意听他们说,也喜欢听他们讲,他们是周围群众的“意见领袖”。

  “各乡镇组建的小板凳宣讲队,就是盘活整合草根人才各种资源,探索平民化主体广泛参与的新模式。宣讲队由一批熟悉形势政策、思想活跃、表达能力强,能用群众语言生动活泼地讲政策、说形势、议是非的乡村草根人才组成。”郑峰介绍说。目前,全县9个乡镇每年共组织百人千场进村入户宣讲。

  小板凳宣讲员全部来自乡村社区一线,在说唱才艺等方面至少有一项专长。每次宣讲一般20分钟,长的也就半小时,大都以身边的故事为主线,以情感为纽带,从一个小角度、一件小事入手,以小见大,直入主题,群众更易于接受、信服。

  “艺术化”宣讲形式让群众听得进

  “小板凳坐拢来,讲形势学政策,说成就议村务,解疑惑促发展。”人们坐在板凳上,围拢在一起,没有高低贵贱,却有浓浓亲情,彼此敞开心扉说知心话。宣讲员与群众是“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打破了台上台下固有界限,使听众更有亲近感,易于引起情感共鸣,从而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推动了党群干群关系的改善。

  “每周都有一天夜晚,评话、双簧或快板声在农家院前回荡,引来阵阵笑声、掌声。”楮坪乡苏家洋村村民张裕平说。

  对基层群众来说,讲大道理,就是讲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理论政策、奋斗目标、地域精神、道德风范,把抽象的道理用身边的事例和生动的视觉、听觉艺术方式表达出来、说清楚。那么,这个大道理怎么讲?“小板凳宣讲队采取现场互动与艺术展演相结合等形式,深入农村社区小院、祠堂凉亭桥头、村口田间地头等场所宣讲,让群众喜闻乐见。”柘荣县宅中乡党委宣传委员、乡小板凳宣讲队队长金圣说。宣讲员没有照本宣科念稿子,而是各展“绝活”,有的方言韵白张口就来、有的说唱敲打有板有眼、有的成语接龙一气呵成,既有“讲解”,又有“答疑”,通俗易懂。群众坐得住、听得进,方便易行效果好。

  “通俗化”宣讲内容使群众用得上

  65岁的老党员吴家华,是东源乡小板凳宣讲队年龄最大的宣讲员。他从身边变化中选材取料,自编了快板《新农村里的新面貌》,讲述东源村党支部书记吴泽炎带领群众致富的故事。

  双城镇小板凳宣讲员陈燕,讲述身边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袁秀莹传承剪纸艺术,带动柘荣剪纸文化产业发展的历程。

  堵坪乡小板凳宣讲员、评话艺人郑养其,以《乐善好施的郑宗远》为题,用仙岭村热心公益事业的郑宗远事实说话,以柘荣评话的语言技巧巡回宣讲。伴着一声声惊堂木敲响,让郑宗远的慈善精神得到传扬,群众慈善捐款和孝老爱亲蔚然成风。

  “基层群众需要什么就讲什么,群众关心什么就讲什么,这是小板凳宣讲队的工作原则。”乍洋乡党委宣传委员陈春寿说。宣讲内容可以是党的方针政策,也可以是身边的先进人物事迹;可以是形势政策任务、党风廉政建设,也可以是科普、普法知识等等。内容实在,结合的人和事,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这正是小板凳宣讲队的活力所在。

  “平时开会,把大家集中到一起不容易。可一听小板凳宣讲队来了,大家很快就聚在一起,小板凳宣讲员成了大家都盼望的人。”许多村组干部深切感受到小板凳宣讲带来的变化。

  “常态化”宣讲机制为群众解疑惑

  为了推进小板凳宣讲队能够持久更好地发挥作用,柘荣县委组建了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的小板凳宣讲队指导小组;组织宣讲骨干集中学习培训,指导编写宣讲提纲和内容,召开现场观摩交流会相互学习交流;建立宣讲情况信息采集制度,强化宣讲效果评估考核激励机制,并对宣讲成员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及时调整补充宣讲力量。乡镇小板凳宣讲工作纳入县委对乡镇年度党建量化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形成了较为有效的宣讲新机制。

  宣讲队员每个阶段围绕一个主题,菜单式选题,让群众“点播”,并且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把形势政策和党的理论“化”到大众心中,达到帮助广大群众解除困惑、化解矛盾、稳定情绪、平衡心态、谋划发展的成效。

  柘荣县小板凳宣讲队的实践表明,做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寻找宣讲工作与群众心声有机结合的共鸣点,基层群众思想工作就有了生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