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款手机9款“偷”流量

  • 发布时间:2015-07-07 03:29:4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陈玺撼)6月15日上海市消保委公布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0款手机恢复出厂设置、插入相应运营商SIM卡后,在不人为开启任何第三方软件的待机状态下持续五天,发现有9款手机存在消耗流量的情况,其中1款苹果手机总共消耗80MB的流量,其余8款手机消耗的流量从80KB到4281KB不等。此事近日经央视报道后,再引关注。

  记者昨天从市消保委获悉,上述苹果手机消耗的80MB流量主要分两部分:一是在开机、注册入网的过程中消耗约68MB的流量;二是在120小时的试验期内,每天10时41分和23时11分左右都会消耗约1MB左右的流量,五天共计12MB。

  对于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苹果手机产生后面这12MB流量的消耗,国家电器能效与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试验过程只是在相应的试验条件下记录手机消耗多少流量,没对具体原因进行分析。但对大多数智能手机而言,消耗流量的原因主要包括:一是信息推送,包括天气应用、微信、各种播放器、电子邮件等应用,都会不停向用户推送;二是应用程序自动检测、下载或在线更新;三是其他原因,如手机在WiFi信号不稳定和较弱时,自动搜索并切换到2G/3G/4G网络,此时上网就会产生流量等情况。

  工信部2013年发布的《关于加强移动智能终端进网管理的通知》规定,未向用户明示并经用户同意,擅自调用终端通信功能,造成流量消耗、费用损失、信息泄露等不良后果的应用软件,生产企业不得在移动智能终端中预置。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春泉表示,“偷跑”流量的手机应用软件,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侵害,在安装或消耗流量前应告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