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转型绝非另起炉灶

  • 发布时间:2015-07-06 15:32:5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闫岩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之所以这次我们去寻找并讲述了一个关于初创企业的故事,而且是互联网颠覆传统服务业的故事,是想向读者展示一个真正的“互联网+”企业所面临的境遇的方方面面。

  e洗车的故事里有几点是非常耐人寻味的:

  第一,互联网与传统企业之间的关系并非绝对对立。并不是互联网要气势汹汹地消灭传统产业,相反,如果没有传统企业作为基石,作为供应商,作为“护城河”,互联网企业的成功将如空中楼阁。店商和电商最终的关系一定是并存的,只不过互联网调整了店商的结构,改善了消费者的体验,同时提高了服务的效率。拿洗车这件事而言,传统店商的覆盖范围有限,揽客成本高,客户需要排队等候,花费本来不必要的时间,而e洗车这类互联网服务的出现,促进了这一服务行业的“转型升级”,这不仅对消费者是好事,对互联网是好事,即便是对传统店商,也是一件好事。

  第二,无论是传统服务业还是互联网服务业,“人”仍然是最核心的要素。人工成本高和人口红利减退的现象并没有因为某个服务行业“互联网+”了而发生转变,参与该行业服务的劳动者成分也没有因此有多大的变化。所以,对于那些互联网初创企业而言,要考虑的重中之重是如何把有限的、昂贵的人力资源配置得更为合理——通过互联网的方式。

  第三,传统企业内部创业是行业互联网转型的重要途径。这一点是基于前两点提出的:既然服务业的核心仍然是人,那么何处才是专业人才的聚集地呢?不在别处,就是传统企业内部。既然跨境电商企业都愿意从传统外贸企业挖人,那么传统外贸企业自身是否也在一定程度上拥有了优于跨境电商的因素呢?故事里的老段和他的几个重要员工都出身于传统行业,那为什么在传统企业中有良好的创业机制和氛围的条件下,内部创业就不可能成功呢?

  最后,在传统行业被互联网化的过程中,信息不对等现象将得到最大程度的削减。过去,在一些行业中,信息不对等曾带给一些企业好处,也曾让一些群体获利,但在这轮互联网化之后,因信息不对等而带来的行业潜规则或将消失殆尽。互联网不仅让知识变得易于获取,也让客户变得易于获取,前提是服务和商品提供者确有良好的信誉,让客户有上佳的体验。因此,竞争将变得更加公平,垄断也将变得更为困难,而且这种公平自由的限定词将是:“在全球范围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