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筑起汽车服务后市场的“护城河”

  • 发布时间:2015-07-06 15:32:5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36岁的胡文博在今年年初换的工作让家里人很恼火又不理解。他放弃了掌管600家汽车服务店的副总身份和优厚待遇,去了一家名为北京微积分网络科技的公司做项目总监。在这里他已经连续6个月自愿的没有拿过工资,“但因为深信,对行业有判断,就很坚持和投入。”

  他如此投入的对象,就是微积分网络科技在2014年11月上线的汽车后服务应用APP:e洗车。而他的判断和坚持都已经获得了资本和市场的肯定。今年4月底,第三方数据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5亿辆,2014年汽车后市场大规模迎来资本入注,投资频次达到67次。2015年第一季度,汽车后市场O2O领域更是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及投资界最青睐的风口。

  同时在目前市场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60多款洗车O2O产品中,e洗车是最大的黑马,已占据整个汽车后服务应用市场份额的25%。但e洗车并不甘心于只做好上门洗车业务,在e洗车创始人段东仁的带领下,胡文博和他的同事们希望e洗车能解决传统洗车服务的痛点,并把线上资源与线下门店打通,优势互补,互为助力,构建起汽车服务后市场的“护城河”。

  未来的洗车店是什么样?

  2014年6月胡文博结识段东仁主要是希望微积分网络科技能给胡公司旗下的600多家汽车服务店做一个线上平台,但他却被段东仁的理想和信念打动,也在很多理念上与段不谋而合,反被挖到了e洗车的团队,负责洗车项目。当然和段东仁一起创业,胡文博虽然面对着很多质疑声和不可预知的挑战,但他实现了之前想做一个汽车服务平台的理想,他们的举动也正在改变传统汽车服务市场的格局。“线下汽车服务店里的洗车业务通常都是赔本的买卖,虽说是刚需但价值低,难以提升体验,黏度也不好保持。所以汽车服务都是要通过先招徕到洗车的用户,然后推荐车主使用保养、美容以及其他高附加值的服务,以获取盈利。”胡文博介绍。

  而从上门洗车业务的顺利开展和市场反应的火爆让e洗车看到了一个新汽车后市场的场景。“相比到店洗一辆车用水200升,还要负担人工和房租,上门洗一辆车用水20升,只需一个人工,也没有房租压力,成本优势和发展前景不言而喻。或许以后汽车服务店可以减少洗车业务,把洗车占用的空间开辟出来,通过和e洗车这种O2O平台合作,为线下带来更多的保养、美容、维修等流量,形成一个新的汽车服务生态圈。”段东仁说。

  为了这个“生态圈”,e洗车最近一边抓紧开疆拓土、进驻新城,一边深化与线下合作商的关系。可以说相对高频的洗车服务将是整个汽车后市场的“入口”,由此连接起维修、保养等利润更高的汽车服务,打通线上线下。当然一切都要从做好洗车开始。

  缺人的痛点怎么破?

  “e洗车正在打造汽车后市场服务平台,希望能综合解决传统汽车服务中耗费时间长,价格虚高、透明度差,产品真假难辨的痼疾,带领广大车主贴近模式更先进、操作更规范、方式更便捷的汽车保养服务。”段东仁做e洗车的目标正是如此。他同时认为,互联网的介入,也能帮助传统汽车服务店提高劳动效率,降低成本,扩大服务范围和半径。

  这种底气来自于e洗车上线以来蓬勃的发展态势。这是目前唯一一个既提供上门洗车服务,也有与线下门店合作到店洗车的平台,已在全国16大城市签约了6000家合作门店,拥有注册用户超过200万人,日均单量达2万多单,客户使用率在88%,回头率也在80%以上。

  e洗车正是为了解决车主们的痛点而生,但它目前面临的最大痛点则是人工的问题。“e洗车和很多洗车O2O软件一样,第一要务还是要扩大上门洗车的市场占有率,扩大用户群体。就北京市场而言,目前e洗车有120辆上门清洗车,每天要消化1200多单生意,这个服务量显然达不到用户的需求。可以说e洗车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用户增长太快,而企业服务能力的增速跟不上用户需求的增速。”e洗车公关总监王家辉说。

  尽管e洗车也对用户增长太快较为焦虑,但目前他们开拓的几大上人通道正在慢慢弥补这种极速发展带来的缺口。“洗车师傅的主要来源还是老乡推荐,但我们同时开始和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合作,对口招人,维修养护的学生可以推荐到e洗车合作的线下门店,而汽车美容的学生则先期投放到上门洗车的队伍中。”胡文博介绍道,“和非汽车服务行业的连锁企业,如权金城的合作也是一个措施,让他们的保安和保洁在闲时利用e洗车的设备和平台接单洗车,既提高了人员利用率也提高了员工收入,一举多赢。此外,e洗车也正在和大型小区商谈,让物业和保安也加入到洗车师傅的队伍中来。”

  “目前,e洗车上门服务的几大城市每个月都有50~100个师傅加入。这个数字还会有很快的增长。”胡文博表示,随着e洗车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和品牌知名度的扩大,也能让更多的洗车师傅从竞争对手那里“流过来”。看来无论是发展模式还是人员建构,e洗车都正在攻城拔寨,建筑着自己在汽车后市场的“护城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