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口碑”归来 搅动本地生活服务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7-06 15:32: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现在一找吃喝玩乐的信息就会打开大众点评、美团的人们,大概已经不记得一个叫口碑的平台了。这个可以说是国内最早能完成跨区域、一站式服务的生活消费平台,由阿里巴巴第46号员工李治国于2004年创办,被阿里巴巴在2006年收购,2011年消失于公众视野,如今却要强势回归了。

  6月23日,在蚂蚁金服公关部发来的新闻稿中“还记得当初的‘口碑网’吗?现在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合资成立新‘口碑’,正式宣告‘口碑’回来了!”的字样十分醒目。蚂蚁金服官方消息称,为了协助本地生活服务的转型与升级,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将合资成立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公司“口碑”,初期将各自注资30亿元,一共60亿元到这家合资公司,并各占这家合资公司50%的股权。后续根据市场需求,双方还会加大投资额度。

  口碑在归来的公开信中提到“4年前,我们一度暂停了口碑的推广,我们不想把原因归纳于手机网速、商户认知、市场的不成熟,或者是其他什么原因。我们只是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何时回来?”这句话似乎暗示了当初阿里巴巴放弃口碑的原因。而对于为何选择在此时重启口碑,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引用了一系列数字来表明目前互联网与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深度结合才刚刚开始,市场空间仍非常广阔,口碑也应顺势而归。“据艾瑞咨询的报告,2014年本地生活市场规模达到2350亿元,渗透率仅为4.4%。在本地生活服务中,仅餐饮行业的线下市场规模就达到2万亿元,而互联网在餐饮行业的渗透率目前仅达到2.5%。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联手成立新的口碑平台,意在结合双方积累多年的优势和经验,帮助本地生活服务更好的解决痛点,并更好的进行转型升级,一起为用户提供更加友好、便捷的消费体验。”

  的确,有着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联合作后台,口碑可谓有了强大的利器。据了解,在口碑的玩法上,大数据是个关键词。阿里和蚂蚁金服将会把对互联网、大数据的理解挪移到口碑平台上,服务本地生活消费产业,帮助商家向移动互联网和DT时代升级。

  阿里巴巴将为口碑平台提供云计算、平台建设等底层基础支撑,注入阿里旗下原有的餐饮服务平台淘点点;蚂蚁金服将为口碑平台及平台的线下商户,提供移动支付、消费信贷、信用体系及小微贷款等金融服务。蚂蚁金服在线下的商超、医疗、售货机等行业的商户与团队,也将逐步整合至新的口碑平台。同时,支付宝现在手握的超过3亿实名用户将成为口碑主要入口。

  但回归的口碑似乎更想摆脱“浓厚的电商基因”,也希望更接地气。而它也有望成为弥补阿里生态在本地生活信息这一领域的旗舰产品。“成立独立的公司将让口碑团队更加聚焦与专注于本地生活服务生态的建设。由于同时涉及线上线下,这一市场需要口碑团队有将互联网和传统商业结合并产生化学反应的‘混搭’能力,这跟纯互联网操作有质的区别。”蚂蚁金服相关人士说,口碑团队必须首先敬畏线下市场,向市场学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