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蚂蚁金服完成首轮融资 上市时间表还没有出来

  • 发布时间:2015-07-04 06:34:3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更名并正式成立9个月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称“蚂蚁金服”)昨日宣布已经完成首轮融资,包括全国社保基金等在内的国内优质投资者成为蚂蚁金服股东。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融资之后蚂蚁金服会继续加大投入,在扩大对国民的服务能力基础上,与国民分享成长价值,希望成为一家真正的“国民企业”。

  蚂蚁金服工商登记的最新数据表明,本轮增资共引入了八家机构,全国社保基金以5%的比例名列榜首。据了解,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蚂蚁金服,是国务院批准其扩大投资范围后的第一单直接股权投资项目,也是其首次直接投资创新的民营互联网企业。

  而蚂蚁金服的现有股东中,除了社保基金这样的机构,还有国内大型保险公司以及包括虞锋在内的国内著名投资人。国开金融与四家保险公司入股,各投资约9亿元,每家约占0.5%,四家保险公司为人寿、人保、太保与新华人寿;另外得以入股蚂蚁金服的还有两家PE,分别为经济学家和前投行家胡祖六领衔的春华基金(持股0.5%)与国资背景的上海金浦产业基金。此外,虞峰领衔的投资团在蚂蚁金服持有1%左右的股份。而作为员工持股40%的其中一部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蚂蚁金服的持股比例,不会超过其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比例。

  而据财新网报道称,蚂蚁金服给予了全国社保基金较大程度的折扣,5%的股份实际出资70多亿元,目的是“让老百姓分享蚂蚁的成长”。这轮融资中,蚂蚁金服整体的市场估值在450亿美元左右。按投资者入股的价格简单倒推,这轮融资的实际估值在1600-1800亿元左右。

  目前,蚂蚁金服已经从最初仅仅服务电商行业的支付宝,成为一个覆盖支付、理财、保险、小微贷款、信用等金融服务业务,以数据、技术和渠道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新引擎。最新数据显示,蚂蚁金服的年度活跃用户已经超过4亿,并且其中移动用户占比已经超过80%,理财(余额宝、招财宝和开放的理财平台)用户超过2亿。

  而对外界一直猜测的上市时间问题,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本轮融资主要目的还是为蚂蚁金服筹措发展资金,让全国用户分享蚂蚁金服成长的收益。目前,蚂蚁金服还没有上市时间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