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任性希腊公投向债券人说"不"

  • 发布时间:2015-07-06 09:3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希腊内政部6日凌晨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在5日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举行的全民公决中,反对者获胜。希腊政府曾许诺将在公投后48小时内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然而希腊民众对救助协议草案说“不”,使得谈判前景更加复杂,若双方无法尽快达成协议,这次公决结果有可能让希腊走向违约并危及其欧元区成员国地位,产生严重经济和社会后果,希腊退欧对域外国家也将发出的“灾难性的”信号。公投后,希腊危机将走向何方?双方需要重新开启谈判才能避免“双输”局面。

  全民公投,“说不派”大幅领先

  希腊内政部6日凌晨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在5日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举行的全民公决中,反对者获胜。对约94%选票的统计显示,反对协议草案者约占61.3%,支持者约占38.7%,投票率约为62.5%。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全民公决结果揭晓后发表电视讲话,称希腊人在公决中对债权人大声说“不”并不代表和欧洲的分裂,“而是对双方达成切实可行协议的支持”。

  政府许诺称将在48小时内与债权人达成协议

  希腊政府此前反复强调,在公投中说“不”将能确保希腊在谈判中的有利地位。政府发言人当晚表示,他们将很快重启谈判,而且必须迅速得出结论,“我们会不遗余力地在48小时内达成协议。”但这样的态度可能过于乐观,欧盟官员表示,直到最终结果公布之前,不会作出任何评论。在希腊决定举行全民公决后,欧洲央行决定不再提高对希腊银行的紧急流动性上限。为避免银行系统崩溃,希腊从6月29日开始实施资本管制,30日,希腊未能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到期贷款。

  若脱欧 希腊将面临灾难性前景

  希腊如果违约并且退出欧元区,对双方而言将是双输局面,前景甚至可能是灾难性的。退出欧元区后,希腊通胀率将达到40%乃至更高,庞大的公务员开支和高福利制度,以及单薄的产业结构将使经济雪上加霜。没有外部资金注入的银行业将迅速因资金告罄而关闭,国家也将陷入事实破产。希腊若退出欧元区,将给其他类似国家树立坏榜样,也必然打击市场对欧元的信心,引发欧元贬值和股市震荡,对欧元区产生难以估量的负面效应。[点击详细]

  执法不严致巨额税收损失 或助长希腊危机

  一些欧洲媒体认为,希腊在社会治理和社会风气上的种种弊端,一定程度上蚕食了希腊经济的活力,让救助效果大打折扣。记者调查发现,希腊社会冒充残疾人骗取补助的现象严重,在一座岛上680名注册“盲人”中,498人为谎报,其中61人还持有驾照,在岛上驾车行驶。 英国《每日邮报》一项调查发现,钻法律空子的希腊人不在少数,而因此面临惩罚人却不多,国家税收因此蒙受巨额流失。

  反对债权人协议 希腊脱欧有多大可能性?

  希腊和债权人在债务谈判上存在着很多难以弥合的分歧,全民公投虽然意在解决债务问题,但却关系着希腊下一步的方向,关系着希腊是否会脱离欧元区的最终命运。因为,反对债权人的紧缩协议,可能意味着最后要脱离欧元区。身在欧元区不仅让希腊老百姓获得实惠,还给希腊带来稳定的汇率。很多希腊民众和不少在野党人士坚持希腊应继续留在欧元区。欧盟本身也不希望希腊离开欧元区,否则将对欧元区金融体系以及欧元区经济的复苏,产生较大冲击。

  希腊债务危机警示欧盟一体化受挑战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曾经被一些人寄予厚望、期待最终能打造出一个“超级欧洲”的欧洲联盟,眼下正面临着65年来的最大挑战。报道称希腊7月5日将进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退出欧元区。这一结果可能会扭转整个欧洲的命运。比利时副首相克里斯·佩特斯则表示,欧盟正深陷危机之中,成立以来首次面临着联系减弱的风险。始自希腊的危机让欧洲认识到,必须做更多的工作才能确保这个联盟的存续。

  希腊人:“我们只想让生活好起来”

  5日,希腊全国的选民进入各自选区的投票站,就国际债权人救助计划草案进行公投。结果显示,希腊人对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救助协议草案说“不”。如果说希腊债务危机此前5年给普通希腊人的感觉,只是生活质量随紧缩政策不断下降的“慢性病”的话,那么希腊政府在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破裂后实行的资本管制大有“病来如山倒”之势。虽然普通希腊人对国际债权人的救助计划存在巨大分歧,但无论是“否决派”还是“赞成派”,他们表达的都是过上好日子的愿望。正如排队取钱的希腊民众所言:“我们只想结束悲剧,让生活能够再好起来。”

  谈判才是出路 共赢还是双输?

  公决结果显示希腊拒绝债权人的还款条件,希腊则“再次确认构成债务违约”,其直接后果是可能退出欧元区和欧盟,并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希腊危机还是存在很多难以预知的可能性,与债权人的谈判前景也更加复杂。不管怎样,谈判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债务双方唯有重新回到谈判桌,就希腊财政改革议题展开新一轮谈判,相互让步,希腊的债务危机才有望得以解决。双方“各退一步做出妥协”,共同商讨可以让希腊脱离困境的共赢方案而避免希腊脱欧的“双输”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