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取消存贷比法定监管指标有利于债市

  • 发布时间:2015-07-06 09:46:4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史向明  责任编辑:张明江

  李克强总理于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案修正案(草案)》,草案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检测指标。我们认为,现阶段取消存贷比法定监管指标有利于债市,也有利于全社会融资成本的下降。

  现阶段取消存贷比法定监管指标对促进银行信用扩张作用有限,短期内对经济提振作用有限,从而不会从基本面上对债券市场形成负面冲击。2014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渐显,当前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下降至6%和12%左右的平台,存贷比放开体现政府通过扩张银行信用稳定经济增长的意图。但实际上,目前银行信用扩张不畅,一方面在于实体经济疲弱有效需求不足,另一方面在于银行资产不良率和风险上升,自身风险偏好下降,这些不是单纯通过放开存贷比约束就能改变的。

  现阶段放开存贷比法定监管指标有利于缓解当前银行负债成本难降的困境,有利于社会融资成本下降。当前,实体经济部门投资回报率因为竞争、产能过剩不断下降,现金流甚至已经无法覆盖高昂债券带来的利息支出。但以贷款利率为代表的社会融资成本却受制于银行争夺存款、负债成本下降缓慢的原因,迟迟得不到有效下降。由于信用风险急剧上升,银行未来的盈利模式应该从以往负债端野蛮扩张带来盈利扩张的模式逐渐向以资产管理为主、负债端适度匹配的方向转移。放开存贷比的限制,使得银行负债端争夺存款的必要性大幅下降,有利于银行负债成本主动根据资产收益率的下降而调降。而且随着存贷比的放开,未来银行负债端也将走向多元化管理,货币市场利率的引导将比现在更有效地影响银行的负债端,从而更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效果。

  对债券市场而言,放开存贷比法定监管指标,也为债券市场利率底部的下降打开空间,给债券市场带来正面影响。叠加近期股市下跌,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货币政策可能为防范金融风险加速宽松,我们认为下半年债券市场将是机会大于风险。

  ⊙农银恒久增利、农银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 史向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