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江苏三友重组波折不断 复牌跌停券商看好

  • 发布时间:2015-07-06 09:44:42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一系列波折后,美年大健康借壳江苏三友(002044)的重组事项终于获得证监会批准,江苏三友复牌后虽然受大势拖累导致跌停,但有券商依然看好其未来表现江苏三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三友")因被借壳上市等事项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3倍,但在7月重组事项被证监会正式批准并复牌后,连续遭遇跌停板。

  公司如何看待股价复牌即跌停?重组过程中暴露出的职工股权清退遗留问题是否解决?《投资者报》记者就以上问题致电并致函江苏三友,并得到公司董秘徐向东的解答。

  对于复牌跌停,董秘徐向东认为,"公司停牌期间,整体A股市场受多种因素影响,震荡较为激烈,投资者选择买入或卖出的因素复杂。我们会尽快完成重组,并努力把公司做好,用经营业绩来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

  进入6月中下旬以来,因重组后复牌的个股往往面临"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的境况,一改前段时间复牌后个股股价接连涨停状态。有业内分析师认为,一般来说,重组成功属于利好消息,但是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由于正好处在大盘迅速回调的时间段,由于现在整个大盘回调幅度高达1000点,因此停牌个股复牌之后都面临一个补跌的风险,即使是利好消息或许都不能例外。与江苏三友同天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获证监会通过的东华实业(600393)和贵糖股份(000833),都在7月1日复牌后,开盘即被巨单封住跌停板。目前整个市场环境是处于震荡下跌阶段,因此,复牌后大家蜂拥而出,这也是一个风险释放的过程。

  美年大健康借壳上市

  在停牌近半年后,江苏三友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于2015年3月25日晚间亮相,股票从3月26日复牌后,连续15个涨停板,截至7月2日,股价已上涨345%.但在江苏三友公司公布重组后股价持续上涨的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南通友谊实业有限公司和二股东日本三轮株式会社却在相继减持,日本三轮更是多次减持后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对此董秘徐向东认为,"公司大股东、二股东减持股份是其自身资金层面做的一个全盘考虑,无特别倾向。"此次重组后,公司将被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年大健康")借壳上市。江苏三友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包括或有负债)与天亿投资等24家企业及俞熔、徐可等79名自然人持有的美年大健康100%股份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该置换后,江苏三友将被美年大健康借壳,公司主营业务也将彻底转型,从现有的服装加工制造业务变为健康体检服务。

  美年大健康是民营健康体检企业,通过"自建与并购"相结合的扩张方式迅速在全国重要城市开设体检中心,开拓市场。2012-2014 年公司新增体检中心63 家,增长率超过40%.虽然集团医质部制定健康体检项目及套餐,各地体检中心根据业务流程及操作规则实际开展健康体检业务,但连锁体检机构在快速扩张管理全国约百家的网点时,很可能面临管理跟不上来的问题。

  在重组方案中,美年大健康承诺,2015年~2018年度合并报表口径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测数分别为2.2亿元、3.3亿元、4.2亿元和4.9亿元。董秘徐向东认为"这将大大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也会为投资者,为股东们带来令人满意的回报。"不过,美年在2014年的净利润为1.46亿元,要实现上述净利润承诺,依旧存在压力。

  2015年前,国内龙头体检连锁机构有慈铭体检、美年大健康和爱康国宾。而在2014年11月,慈铭股东拟向美年大健康转让其持有的慈铭健康体检100%的股份,体检产业由三足鼎立变为美年大健康和爱康国宾的两强相争。爱康国宾2013年获得了高盛集团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1亿美元的注资,并在2014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截至2015年7月2日,爱康国宾总市值1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8亿元),江苏三友总市值为124亿元。旗鼓相当的两家公司今后将如何竞争分食体检行业份额,《投资者报》会持续关注。

  重组进程波折不断

  江苏三友被借壳重组的过程充满变数。

  2015年4月底,江苏三友部分员工罢工,有媒体报道罢工原因是要求公司大股东友谊实业按照当初清退职工股时的承诺,对2012年股权转让(当时已变为"出资卡")的员工进行差价补偿。但公司立即做出澄清"友谊实业、友谊实业工会及其相关高管人员并未向职工作出有关差价补偿的承诺",而且该股权转让事项公司可提供查证。

  5月,证监会对美年大健康借壳的情况以及美年大健康收购慈铭体检的情况,提出多达53个问题。公司也很快予以答复,最后于6月30日有惊无险的过会。

  虽然7月1日复牌之后连续跌停,但国金证券(600109)依然看好江苏三友的未来。国金证券认为,美年大健康借壳江苏三友上市,将成为A股首家也是唯一一个健康体检公司,投资标的稀缺。

美年健康(00204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