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常州站实施“天窗修”护航铁路运输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7-06 06:32: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李继葵 奚平 记者丁秀玉)高铁是当今很多国人出行的首选,列车安全正点到达目的地离不开科学养护。在今年“七一”铁路调图时刻,记者走访了上海铁路局常州站,该站由于实施了“天窗修”科学管理,自2014年3月试点以来,该站范围内未发生行车设备故障,确保了运输安全稳定,同时节约了能源、时间成本和人工。

  沪宁线是全球最繁忙的铁路线之一。常州站地处京沪线沪宁段中段,是办理客、货综合运输的特等站。常州站在上海铁路局内率先实施铁路施工维修的“天窗修”,所谓“天窗修”是指铁路运输生产过程中预留的供工务、电务、供电、水电、通信等部门对设备进行施工和检修的时间。

  实施“天窗修”以后,行车、维修按照时间、空间分开,行车不维修,维修不行车。可以保证铁路线路、道岔、通信信号及接触网等基础设施的正常养护与维修,使其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实现安全畅通,同时达到一点多用、平行作业及提高作业效率、作业质量,确保劳动人身安全和行车安全。

  常州站作为“天窗修”牵头部门,对设备维修周期、作业程序、作业时间等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对关联的车站、工务、供电、电务、通信、房建、绿化、给水等8个部门进行统一管理,科学协调,细分了32个维修作业区域,科学制定了施工维修时间。既减少了施工对运输生产的影响和干扰,同时避免了盲目性和随意性,便于各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动作,做到施工和行车两不误;施工计划兑现率得到明显提高,2015年1—5天窗修计划1219次,实现1217次。“天窗修”综合利用率效果明显,1—5月“天窗修”综合利用次数457次,全部得到安排;行车设备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进一步夯实了铁路运输安全的基础。自2014年3月1日在常州站试点以来,取得显著成效,并在上海铁路局全局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