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劲牌“智造”变革传统酿酒业

  • 发布时间:2015-07-06 06:32:0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环境保护成为大众共识,对于古老的酿酒行业而言,改变“靠天吃饭”的传统作坊式生产也迫在眉睫,越来越多的白酒企业选择加入生态酿酒的行列。

  所谓生态酿酒是指保护与建设适宜酿酒微生物生长、繁殖的生态环境,以安全、优质、高产、低能耗为目标,最终实现资源的最大利用和循环利用。生态酿酒的最大特点,就是利用生态学技术,使酿酒产业从依赖环境变为建设和保护环境,利用产前、产中、产后所涉及的资源进行清洁生产。

  走在生态酿酒前列的劲牌公司,与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江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历时五年成功研发出小曲酒低压蒸粮技术,新工艺颠覆了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作坊式酿酒方式,不仅解决了传统工艺存在的高能耗、低产出的问题,还把工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推动了酿酒行业的“低碳革命”。

  劲牌的酿酒工艺实验证明,运用新工艺后,由于全工序采用自动控制技术,提高了生产过程的稳定性和可控性,原酒品质有非常明显的提升,提高原粮出酒率5%,每年降低粮耗10%。同时大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其中降低煤耗39%以上,降低水耗41%,节约人力成本50%以上。

  除了研发酿酒新工艺,劲牌公司早在2009年就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2009年至今,清洁生产共节水500万吨、节电1800万千瓦时、节约原煤21500吨,综合节能15570吨标煤,减少废水排放154万吨,生产效益极大提高。为提升污水处理效能,劲牌公司先后投资逾亿元建成了五座污水处理站,并配置了“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废气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污水、废气排放情况24小时在线监控。同时劲牌公司在国家标准的污染物内控标准基础上,有着更严格的内控标准,污水处理内控标准仅为国家标准的二分之一,五年规划目标更只有国家标准的三分之一。2014年6月,劲牌公司能源管理体系建设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以PDCA方式,依靠管理和技术力量,在能源采购、消费、监测、评价、控制等环节不断完善企业的管理制度,实现能源消费全过程的科学管理。

  为了解决酒糟随着基酒产量的增长而增加的难题,2013年1月,劲牌公司成立了酒糟营销部,并于2013年6月成立循环经济事业部,专职负责公司各类可再利用废弃物处置技术研究、营销及有机肥生产加工。通过从源头节能减排,循环利用,劲牌年处理鲜酒糟量可达14万吨,且已实现各类可回收物资的100%循环利用。劲牌公司还积极与外部单位开展科研合作,提高可回收物资再利用的技术水平。通过与高等院校、专业公司合作,劲牌公司开始对单味药渣进行饲料辅助料技术研究,并成功将砂仁、山药、菟丝子等药渣,改造成为用于改善肉牛、猪、鱼类肠道环境的饲料添加物,并已应用于各大养殖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