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学博士、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发展促进局副局长曾昭武:万众创新要走金融科技融合的道路

  • 发布时间:2015-07-04 14:32:4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帅鹏坤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动嘉宾:曾昭武

  与其他企业相比,天安新材最大的特点就是金融、科技和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这场演讲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提升,一定会引起各位企业家的共鸣。

  改革开放的30年,中国经济创造了一个世界奇迹,年均GDP增速达到10%左右。佛山则在这个过程中创造了更大的辉煌,年均GDP增速达到约15%,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农业城市,发展成现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闻名的城市。佛山最宝贵的财富和经验就是有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因为有这些企业家,佛山才能够立足于全国乃至全世界,成为典型的民营经济发达、藏富于民的城市。

  但在最近两三年,曾经辉煌无比的佛山却出现了问题。一批过去曾经很优秀的企业,现在生产不下去了,有些甚至破产了。为什么会这样?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进入了新常态。旧常态和新常态有什么区别?实际上就是短缺经济和过剩经济。佛山第一批洗脚上田的企业家抓住了改革开放初期短缺经济的时机。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突然解体,无论是人口红利、外汇红利,还是资源红利,都在逐渐消失。中国已进入过剩经济阶段。

  未来的发展路径在哪里?我很庆幸,有吴总这样的一批优秀企业走出了一条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道路。天安新材最核心的是懂得发展的秘诀。发展的秘诀首先是科技,没有高技术含量的科技水平,就没有竞争力。但仅仅有高科技水平,不能迅速地把技术变成产品,就无法变成企业发展的动力。过去我们总讲“产学研”,忽略金融和市场。日前,肖钢在上海陆家嘴的金融论坛上说了一个数字:放在全世界124个经济体中,上海专业水平数据排在第四位,比硅谷还高。但是它的转换能力却排在倒数。这充分说明,不被金融所认可的科技是锁在柜头里的技术,是伪技术。而天安新材走的道路,就是能把外来的技术和本企业结合起来,研发出在国内乃至世界都很先进的技术,然后变成产品迅速生产出来。

  新常态下,企业要转型,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不能乱创新,要走金融科技融合的道路。天安新材下一步成功上市后,必将成为一个成功的典范。如果有更多像天安新材这样的企业奋起,我想我们企业转型升级就一定可以实现。

  (帅鹏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