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装一只灯犹如打造一个车联网

  • 发布时间:2015-07-04 15:32:1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还在羡慕比尔·盖茨家里各种尖端的智能化设备吗?对普通人而言这也不再是梦想,不远的将来它将走进我们的生活中。近日,记者从“张江发布”LED(半导体照明)专场上获悉,集聚着上海LED高端装备企业的张江高科技园区,已有一批相关的创新技术研发成功,并将逐渐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

  此次专场由上海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协会协助张江发布主办,从平台环境、车联网、智能应用、光通信、芯片等创新方面展开,介绍了张江在LED技术方面的最新突破。

  家里的“智能管家”

  比尔·盖茨豪宅内各种尖端的智能化设备,在不久的将来也将走进寻常生活中。当你晚上回家一打开门,集成音响设备的LED灯具打开,点亮房间的同时,送上轻松的音乐舒缓一天的疲劳;当家里聚会时,灯光可以自动调节成为暖白色,营造浓烈的欢聚氛围;当看书工作时,灯光又自动调节为冷色调,让环境更适合静思。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发布的创新技术中,有一种LED智能控制系统,可以通过对照明灯具的调光调色、灵活设置、分组管理、状态查询、故障报警等功能,更加人性化地满足使用者的要求,将节能发挥到最大限度。

  车上的自动驾驶

  工程师一直在想办法让无人自动驾驶更加智能、更加安全。为此他们提出了各种方案:包括激光、雷达、超声波等。但这些方案非常复杂,而且应用起来非常昂贵。如今,一项创新技术已经由北京大学上海微电子研究院发布,只要在车上加装LED灯,通过LED发出的可见光就可以打造一个廉价的车联网,涵盖交通状况、定位、是否会发生碰撞等信息。这些讯息可通过LED光高频闪烁在车辆间传递,打造一个LED智能车灯光通信系统。该项技术日后的应用方向将着眼于汽车自动驾驶系统当中。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上海是国内最早的四个LED产业化基地之一,具有坚实的技术和产业基础,产值持续以百分之十以上的速度增长。张江高科技园区则集聚着大量LED高端装备企业。目前,中微、中晟、理想能源等设备制造商,通过张江的资金、人才、政策面扶持,已经自主研发了一系列尖端技术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些甚至赶超同行业的国际巨头。

  本报记者 宋宁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