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员工持股计划跌破止损线

  • 发布时间:2015-07-04 10:33:08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从沪指6月12日的盘中新高5178点,到7月3日最低见3629点,A股近期的暴力下跌让小散心惊。实际上,市场如此跌宕也让不少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备受考验。

  员工持股“呛水”

  6月11日,万达信息(300168)公告称,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完成。据了解,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委托大成基金设立“大成基金-万达信息1号资产管理计划”进行管理,管理人于6月8日-10日陆续通过二级市场购买了公司股票累计72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5%,购买均价为137.26元(除权后成本价为68.53元),总额约10亿元,并锁定1年。

  不料,市场风云突变。发布公告仅仅相隔一天,6月12日起,A股迎来本轮牛市来最猛烈的调整,短短十几个交易日大盘飞流直下,不少股票遭遇腰斩。万达信息未能幸免,6月30日股价盘中触碰40.19元,相比员工持股成本价折价41%。即便当天万达信息上演逆转,最终涨停收于49.12元,仍折价28%。

  万达信息此前披露的员工持股方案显示,按照1.5: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和进取级份额,员工持股计划放了1.5倍的杠杆。

  考虑到上市公司股价波动风险,资产管理计划设置了预警与止损策略。预警线、补仓线、止损线相当于资管计划原始单位1元净值,分别为0.85元、0.78元、0.74元。一旦跌破,资金补偿方需要追加增强信用资金,现金补仓。

  具体来说,如果任何一个交易日(T日)资管计划单位净值≤0.74元时,资金补偿方应在T+1日17:00前追加增强信用资金,使资管计划单位净值在0.85元之上。否则资产管理人有权第一时间进行平仓,该平仓行为为持续性的不可逆操作,直至股票完全卖出清仓。清仓完毕后,资管计划提前终止,由此导致的全部经济损失由资金补偿方承担。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方案所指的资金补偿方为大股东上海万豪投资有限公司,以及万达信息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委员会。

  连破三道防线

  K线显示,6月25日,万达信息报55.12元;6月26日,报49.61元;6月29日,报44.65元;6月30日,报49.12元。这几日,公司收盘价连续突破预警线、补仓线、止损线。

  “如果根据员工持股方案,资金补偿方这几日现金补仓已经超过两亿,对一家创业板公司来说,资金压力可想而知。”《金证券》记者相熟的沪上投行人士表示。让市场人士难以想象的是,一旦资金补偿方无法在短时间内筹措资金补仓,万达信息的员工持股计划将无疾而终且损失惨重。

  记者注意到,在深证互动易平台,多位投资者发问,“最近公司股价暴跌员工持股计划有没有按合同加仓?”公司的回应显得相当官方,公司将按照员工持股计划资管合同规定的条款进行操作,并将根据员工持股计划相关信息披露的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金证券》记者本周致电公司证券部,内部人士也是口风紧密,“相关的信息,公司会在中报里披露”。

  上市公司深知自己正在“走钢丝”。就在6月30日午间,公司披露重大合同进展公告,称于2014年10月27日中标的上海市医药采购服务与监管信息系统,即“上海市医药阳光采购信息系统”,于7月1日起正式启用。该系统的正式启用,为公司正在建设的“医药云”打下了扎实基础,对持续稳定发展有积极影响。公司同时表示,系统将继续扩大覆盖到全部医疗机构和全部医药产品供应商,并逐步将医疗器械(含耗材)等医药产品纳入体系。

  可见其“救市”心明显。在此消息刺激下,6月30日万达信息涨停,随后几个交易日更逆势逞强、连续收阳。

  危险杠杆游戏

  “步步惊心”的不仅是万达信息。自2014年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A股上市公司的热情日益高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近180家上市公司先后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其中近60家已完成持股计划。不过,近期大盘面露狰狞,使得跌破成本价的上市公司不断涌现。

  据证券时报统计,截至6月29日,今年以来新公布员工持股方案,并且股价跌破员工持股计划持股成本的公司一共19只。在6月30日大盘反弹后,持股比例较高,并且还存在折价的公司仍有11家。排在榜单首位的就是万达信息,科力远慈星股份鼎龙股份雏鹰农牧也以超过15%的折价率紧随其后。

  前述投行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在层出不穷的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中,安排一定比例的杠杆已是普遍的玩法。1.5倍、2倍杠杆已属小儿科,易事特(300376)员工持股计划的杠杆比例达到了6倍,而实益达(002137)则凭借其1:24的杠杆比例“傲视群雄”。

  据了解,因重大资产重组,实益达自3月19日起停牌躲过这一劫,而易事特也算幸运,这家公司6月29日午间公告称,截至6月29日,“国金证券-易事特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方式完成了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购买,购买均价为44.14元/股,购买数量为2180347股。即便如此,7月3日易事特收盘价为32.36元,相比购买均价仍折价26.7%。

  员工持股计划本意是实现员工与公司利益的“捆绑”,如果公司股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因为采用高杠杆,员工持股计划的收益率将相当巨大。反之,高杠杆使用不慎,则将员工持股推至悬崖边。正所谓,成也杠杆、败也杠杆。

员工持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马股份 8.84 9.95%
3 智飞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杨创世 32.85 -4.34%
3 南极电商 13.41 -2.83%
4 东宝生物 8.48 -1.62%
5 广誉远 35.20 -1.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