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金所将差异化收交易费用 打击蓄意做空

  • 发布时间:2015-07-04 10: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中金所通报了近期股指期货市场交易情况,中金所称,股指期货持仓规模从31.96万手降到23.7万手,成交持仓比升至17倍左右,尽管持仓多空平衡,不存在国外现货市场上所谓的“裸卖空”,但反映出短线投机气氛加剧。

  为抑制短线过度交易,中金所研究决定,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按照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拟于8月1日前组织实施。同时,优化相关合约及交易规则,进一步加强市场异常交易监管,对各合约交易量、持仓量前50名的客户进行重点排查,防范和打击蓄意做空行为,严厉查处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希望广大投资者在防范风险的同时,理性参与期指交易。

  对此,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表示,根据相关规定,QFII、RQFII只能进行套期保值交易,中金所网上公布的套期保值管理办法表明,在对套期保值额度审批时,必须有现货基础,期货的空头头寸不能高于现货资产价值,需要提交近期现货等市场交易情况及相关资产证明、套期保值套利交易方案等材料。

  上海中期副总经理蔡洛益称,多头方面,8类机构投资者均增加持仓;空头方面,仅保险公司、QFII及RQFII增加持仓,增仓规模合计6212手。从数据看,6月15日股市持续下跌以来,机构投资者没有集中做空。

  从静态时点数据看,在股市持续下跌前后,股指期货机构投资者空头持仓规模持续大于多头持仓。6月15日,机构投资者净空仓16.34万手;7月2日,机构投资者净空仓为13.44万手。从数据看,机构投资者大多以套期保值为主:其作为股票市场主要参与人,在股票现货市场买入持有股票后,面临风险时,在期货市场上卖出同等数量的股指期货。如果没有股指期货机制,机构投资者失去套保工具,那么在面临股市下跌时,机构投资者将可能直接在股票现货市场抛售,以7月2日持仓规模计,会转化为股票市场约2500亿元的卖盘。可见,股指期货起到了分流股票现货市场卖压的作用。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副所长陶金峰也表示,6月15日到7月2日,股指期货持仓规模大幅减少,从31.96万手下降到23.70万手,降幅达到25.84%。持仓规模的大幅下降体现出投资者市场预期的不确定性增强。这段时间以来,股票市场持续震荡,监管部门相继出台政策,非套保持仓过夜风险较大。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减少期指持仓,市场观望情绪明显增加。从具体数据看,股指期货减仓主要集中于符合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要求的自然人投资者。14个交易日全市场股指期货持仓规模共计减少8.26万手,自然人投资者多头累计减仓9.08万手,降幅33.25%,空头累计减仓6.12万手,降幅56.3%,多空减仓分别占到全市场减仓规模的110.02%及74.89%。这是由于自然人投资者期指交易以套利及投机目的为主,不像机构投资者那样存在长期套保需求,因此,市场环境及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更加直接地体现为自然人投资者持仓的快速变化。 记者 沈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