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急跌行情 须耐心等待人气恢复

  • 发布时间:2015-07-04 09:33:1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减少IPO抽血 证金公司增肥千亿元维稳

  2日发出十道护市金牌令未能阻止A股下滑,继周四失守半年线后,昨天沪指再度杀跌,虽然盘中股指一度翻红,但最终收盘大跌5.77%,失守3700点,报3686.92点,盘中最低曾下探至3629.56点。

  昨日盘后,各种利好消息继续出台。首先,中国证监会再度出台重磅维稳,其中包括相应减少新股发行家数、筹资金额,证金公司大幅增资扩股到1000亿元。其次,中金所宣布暂停19个账户开期指空仓,对部分期货合约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龙头券商下调两融保证金比例,有券商甚至宣布暂停融券。央行则续作2500亿MLF释放流动性。

  而上市公司也展开自救,昨日高达500家上市公司停牌避险,产业资本增持潮开始涌现。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近期暴跌行情已达各方底线,投资者不必过度恐慌,但必须等市场人气恢复,方能抄底。建议投资者高抛低吸降低持仓成本。

  专题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署名除外)

  本周行情回顾

  周一大盘延续上周下跌走势大幅下挫,下探至半年线后受到支撑有所上翘,收盘险守4000点;

  周二上演报复性反弹,午后快速拉升一举收复4200点关口;

  周三快速变脸再度疯狂杀跌;

  周四周五颓势不改,失守重要的半年线关口。

  沪指昨天延续颓势,早盘一路震荡下挫连破3800点、3700点关口再创本轮调整新低,午后在权重、题材股的集体拉升带动下快速上行并一度翻红,但在触及半年线后遇阻再次快速跳水,收盘失守3700点;两市量能合计约1.15万亿元,较前几个交易日有所缩量;资金净流出1069亿元。

  恐慌性抛盘减少

  从周K线来看,本周跌幅累计达12.07%;A股本轮下跌短期力度可谓是历史罕见,无论是2007年牛市时“530”式的大跌,还是2008年熊市时深幅调整,其短期力度都远不及本次。沪指短短19个交易日跌幅达28%,深成指与创业板指跌幅更大。

  但在经历了连续下跌后,市场自身显露出正在酝酿转好的迹象。其中,近四个交易日来,指数虽然接连下跌,但每日两市成交额却逐日下滑,缩量迹象明显,量价背离显示反弹可期;其次,相比前期,昨天跌停股数量有所减少,折射出恐慌性抛盘力量正在减弱,行情继续暴力向下空间不大。面对股市连跌,监管层不断释放利好稳定市场预期,一些上市公司也开始想办法自救。

  技术派人士认为,昨天各大指数收的都是低开倒垂头线,深综指是倒垂头阴线,创业板是倒垂头阳线,这种K线是比较强烈的止跌信号。而且深综指基本上每次杀跌都是两三根长阴,之后均收阳线反弹,短期深综指又是3连阴下跌,那么下周初应该轮到多方发力了。

  从基本面上分析,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近期暴跌行情已经到达市场各方底线,在政策救市措施逐步发酵以及各方力量积极反击下,市场黑暗即将过去,现阶段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投资者不必过度恐慌。

  耐心等待入场信号

  不过,目前大盘仍然在底部酝酿阶段,投资者若轻易抄底很容易再度被套。必须等市场跌停个股大幅减少,涨停个股增加,市场人气恢复,方能抄底。建议投资者利用近期波动,高抛低吸降低持仓成本。中航证券认为,随着救市政策的不断深入,空方力量也一定会不断减弱,但是人气的聚集也需要新的标杆式个股的出现,目前投资者还需要再耐心一些。

  证监会:

  专项行动第五批案件 涉10起信披违规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在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第五批证监法网案件涉及了10起信息披露的违法违规案件。

  他指出,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是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的基础,是维护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的根本保障。证监会严厉打击违反信息披露的违法违规行为。

  证监会昨日还通报了6起案件违法事实。张晓军称,证监会已依法将这些案件移送司法机关。

  张晓军还表示,证监会将会同公安机关严打造谣传谣行为,目前已集中部署了三起涉及媒体、个人等编造股民炒股亏损后跳楼等虚假信息的案件。

  张晓军表示,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一些不法分子编造传言扰乱市场,甚至成为做空工具,通过造谣传谣影响市场获取不法利益,下一步证监会将严密跟踪网络舆情,使谣言乱市者付出沉重代价。

  10起信息披露的违法违规案件主要涉及的内容

  未达到发行条件虚构业绩;伪造银行单据粉饰上市公司业绩;并购重组中虚构上市公司本身和标的企业的经营业绩;不按规定及时披露或者选择性信息披露导致股价异常波动。

  证监会昨日通报的6起违法案件

  将有关机构和个人移送司法机关。一是编造东莞证券针对5000位VIP的预警信息,包括调仓、减仓等内容。二是编造暴风科技图谋收购迅雷科技的虚假信息案。三是编造传播湖南发展收购财富证券虚假信息案。四是编造剑南春借壳金宇车城信息案。五是利用远观今谈进行信息咨询服务案。六是创富锦囊投资提供有偿荐股服务案。

  利好

  1 将相应减少IPO发行家数

  针对有市场人士提出应当暂停IPO救市的观点,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回应称,通过IPO募集资本金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考虑到近期市场情况,证监会将相应减少新股发行家数、筹资金额。7月上旬已安排10家企业IPO,筹资金额也会较6月减少。

  证监会对IPO规模的减少之举,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市场信心的重新建立。“相比明确表示IPO暂停,减小规模的举措有点欠缺救市力度。不过,有可能7月上旬发行十家之后就暂缓,这样至少能给大盘喘息的时间。”一名市场人士说道。

  证监会还称,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第147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因故取消。此次会议原定审核的发行人是太平洋证券配股。

  张晓军还表示,证监会将多举措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在引入境内长期资金方面,除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近期已公开征求意见,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也已下发,证监会正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完善QFII、RQFII、QDII制度,QFII额度将从800亿美元增加到1500亿美元。

  2 证金公司增资扩股用于维护股市

  证监会还决定让证金公司大幅增资扩股,由现有股东进行增资,由现有240亿元增资到1000亿元,增资扩股后,证金公司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3 救市行动逐步升级

  2日晚,证监会决定稽查操纵,严查恶意做空;央行强调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这些表明政府救市态度鲜明。

  同时,中金所宣布暂停19个账户开期指空仓,对部分期货合约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中央汇金出手护盘申购蓝筹ETF;龙头券商下调两融保证金比例;500家上市公司停牌避险;产业资本增持潮开始涌现等等。

  有市场人士认为,从监管层,到国家队资金、再到券商及上市公司等全方位的立体式救市护盘动作正在展开,且是发生在牛市过程中,而股指却与之持续背离,极为少见。而指数走势与政策意志背离的现象越发强烈,或表明空头已走得太远,预示这种猛烈的调整模式将迎来转变。

  4 上市公司股东增持

  一些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已开始以增持的形式向投资者展示信心。数据显示,从6月15日到7月2日,共有117家上市公司公告称,重要股东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额52.49亿元。而6月1日到14日,公告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只有61家,涉及金额11.8亿元。

  在近期公告增持的公司中,共有14家公司的增持金额超亿元,其中南玻A的股东增持金额最高,为11.85亿元。

  中信证券某市场人士认为,“自救也好,看好公司前景也罢,甚至是高位套现低位回补也好,都说明现在很多公司股价已经跌到合理价位,得到产业资本认可。市场不缺资金,大机构都出手了,普通投资者没必要在底部斩仓。”

  5 央行续作2500亿MLF释放流动性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据央行官方微博,7月3日,14家金融机构中期借贷便利3845亿元到期,其中11家金融机构提出了续作申请,人民银行满足了这些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求,当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25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6 国泰君安暂停融券 两融合约展期

  昨日券商龙头国泰君安连续发布公告称,为防范融券卖出交易对股票价格的冲击,决定暂停公司融券券源供给,并对融券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监控。国泰君安还宣布,自7月6日起开始受理接受客户融资融券合约展期申请。对所有可充抵保证金股票折算率上调5%,对于7月1日已上调的业绩较为优异的蓝筹股在此基础上再上调折算率5%,此次共上调2257只股票的折算率。另外,该公司所有标的证券保证金比例对应下调5%~10%。

  机构释放的利好:

  1.广州证券行业商会倡议

  2.国信证券保证金比例下调

  3.长江证券手里融资合约展期

  4.广州证券2日当日不强制平仓

  5.中信证券融资保证金调至0.6

  6.华夏中欧等公募依然看好后市

  7.13位私募大佬首次发布倡议书

  8.国泰君安推两融重磅利好

  9.险资主动净申购抄底蓝筹

  管理层释放的利好:

  1.央妈双降

  2.证金发声维稳

  3.养老金投资办法征求意见

  4.汇金100亿申购四大蓝筹ETF

  5.中证协宣布券商可向符合条件第三方提供接口

  6.基金业协会倡议

  7.中金所称期指做空传闻不实

  8.证监会两融管理新规出台

  9.交易所降低费用

  10.证监会严查操纵

  11.政府高层喊稳

  12.官媒点名摩根士丹利恶意做空

  13.证金公司增资扩股

  14.打击信披违规

  15.减少新股发行

  16.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