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增持回购停牌 上市公司急筑“防波堤”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48: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个股告急,大市告急,投资者信心告急。在此千钧一发之刻,部分富于责任感的上市公司纷纷挺身而出,为投资者打气,为抵抗系统性下跌构筑防波堤,采取主动措施的有增持和回购,被动措施则是停牌避风或者延期复牌不出。以市场化手段应对急速下跌的惊涛。

  真金白银保价护盘

  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大跌之中,肯拿出真金白银增持护价的企业家亦不乏其人。

  以腾邦国际为例。公司今日公告称,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钟百胜7月1日通过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56.93万股,平均增持股价为35.12元每股,占公司总股本0.11%。

  钟百胜此前不直接持股,通过腾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百胜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腾邦国际22.92%股份。这一次增持,钟百胜耗资近2000万元。

  同时,基于对目前资本市场形势的认识及对腾邦国际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钟百胜还表示,拟在12个月内根据有关规定及市场情况,继续择机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增持腾邦国际股份累计不超过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6%)。

  昨日,腾邦国际随着大盘尾盘的杀跌封于跌停板,报收于32.5元每股。但即使按此价格,钟百胜的1000万股增持计划若全部完成,仍将耗资3亿多。今年以来,腾邦国际涨幅较大,从年初的10元左右最高升至60元以上,目前股价较高点已几近腰斩,在公司股东榜中,有基金、社保等诸多机构驻守。

  同在今日,康恩贝也公告称,接公司重要股东、全资子公司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麟通知,其7月1日增持22.41万股,平均增持股价为24.97元每股,并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内增持合计50万至100万股康恩贝股份。

  这已是康恩贝连续第三天发布增持公告。6月30日,公司公告董事长胡季强在6月29日开始逆市增持,打响了股东护盘的枪声,胡季强6月29日增持110万股,并表示未来两个月内拟累计增持不超过1000万股。7月1日,公司管理层共计八人宣布,计划在6月29日起的未来三个月内增持合计63万股至115万股公司股份。似乎是受到这些强烈信号的鼓舞,康恩贝股价已连涨两天,昨日还以8.33%的涨幅报收。

  实事上,随着大盘的不断下探,已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行动起来,仅在昨日收盘后,就有12家上市公司公告增持事项,除以上两家外,还包括长园集团中茵股份和而泰金螳螂等。

  另一方面,回购也成为维护股价的重要举措。今日,TCL集团公告,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上限为10.05元每股,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首期回购股份资金总额的上限为2014年净利的25%即7.95亿元。若全额回购,预计可回购不少于7910万股,占总股本约0.65%,回购股份将予以注销。TCL集团股价近期股价大幅下挫,最新股价5.24元每股。

  除TCL集团外,京东方、杰瑞股份等今日也公告了回购进展。

  近百家公司停牌“避风”

  近日,一个真实的故事在网络流传:某家停牌四个多月的上市公司,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几乎快完成并即将复牌时,接到众多投资者电话,绝大部分的建议很简单,就是“不要复牌!”

  在当前急速下跌的市况中,停牌或继续停牌也许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据统计,目前在2800余家A股上市公司中,处于停牌中的将近有470家,占上市公司数量的近17%。

  而且,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正倾向停牌或延期复牌。仅在今日公告中,已有雪莱特得润电子齐心集团德尔家居塔牌集团欧菲光通葡股份数字政通等纷纷公告停牌。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申请自7月1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公司有17家,申请2日起停牌的有17家。之前的6月29日,申请当天开始停牌的公司数量为9家;又6月30日,有26家公司申请于当日开始停牌。而从6月26日至7月2日,据统计共有逾100家上市公司发布申请继续停牌公告。

  从停牌公告所表述的理由看,绝大部分是“拟筹划重大事项”。避开情绪渲染恐慌期以及资金轮番踩踏效应,也许是停牌附带但绝对重要的效果。

  在市场风云突变,一片恐慌抛压下,“上市公司停牌何尝不是负责任的一种表现?”一位私募如此感叹。

  此外,还有更多的公司则在关注着局势。如东方明珠此前在公告中表示,在近期股市整体大幅调整中,公司股价下跌幅度较大,为保护广大股东利益,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市场及投资者沟通、进一步加快业务布局,并已研究各种合法、合规的应对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