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台州打破资金使用“碎片化”瓶颈

  • 发布时间:2015-07-03 20:31:0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截至目前,浙江省台州市归并专项资金33项,资金10.72亿元。其中,列入管理清单专项19项,涉及20个部门7.01亿元资金,有效地发挥了资金的整体合力和综合效益。

  该市按照“三张清单一张网”的要求,打破资金使用“碎片化”瓶颈,积极推进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工作,变以往“各唱各的调,各炒各的菜”为“同炒一盘菜,同坐一桌席”。

  全面梳理。对全市现有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摸排,重点摸清财政专项资金设立时间、设立依据、预算总额及资金来源等信息,并按工程、涉企分配、个人民生和基层单位等要素进行分门别类,共梳理出专项资金60项,资金11.88亿元,为形成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做好基础工作。

  建章立制。起草《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并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原则上要求一项资金一个办法,明确财政专项资金的用途、使用范围、分配办法等主要内容。

  着力整合。一是撤销,对设立依据不充分、项目目标已完成或政策已到期的专项资金予以撤销。二是合并,原则上一个部门保留1-2项(最多不超过2项),对资金规模小、使用效益低的专项资金予以整合,并按上年执行率相应减压资金规模。对同一专项涉及多个部门管理的资金予以整合,原则上一个专项,确定一个牵头部门。三是保留,对符合公共财政管理要求,设立审批依据合法合理,具有明确使用方向和绩效评价优良的专项资金给予保留。

  优化结构。对执行标准偏高的适当压缩资金规模,对没有绩效目标和组织实施计划的项目不予立项,对工作任务有调整的,分轻重缓急予以安排资金,避免一方面财力吃紧,另一方面财政资金被低效使用,确保重点支出需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