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棕榈油价格上涨乏力

  • 发布时间:2015-07-03 15:32: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沈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由于厄尔尼诺现象有进一步增强的趋势,致使马来西亚棕榈油市场偏强,从而支撑了棕榈油价格。但由于马来西亚棕榈油仍处于增产周期,且5~6月份的出口量已经出现明显增长,斋月备货进入尾声,预计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有望继续增加,价格继续上涨幅度不大。

  厄尔尼诺影响有限

  USDA的6月供需报告显示,预计2015/16年度全球植物油产量将达到1.815亿吨,较上月预估增加39万吨,较上年度增加600万吨。另据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的数据,5月马来西亚毛棕榈油产量为181.07万吨,较上月增加6.92%,较去年同期增加9.28%。

  厄尔尼诺现象每年都是农产品市场关注的重点,今年更是成为热炒的话题。据当前全球各大气象预测机构发布的报告,厄尔尼诺已经形成,甚至是严重程度超过1997/98年度的“超级厄尔尼诺”,这一预测对于棕榈油市场来说无疑起到支撑作用。

  但事实上从棕榈油的产量上来看,厄尔尼诺的发生带来的影响还有待观察。数据显示,5月棕榈油产量不仅创2010年以来单月最高,5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为224.5万吨,环比增加2.2%,亦创2010年以来的同期最高。

  业内人士称,从马来西亚国内来看,厄尔尼诺的预期、零关税以及生物产油政策推升马盘棕榈油期价,不过短期内这些利多因素仅存在预期利多或利多有限,事实的数据将使得预期回归现实,大幅的升水终将回落,棕榈油价格难以持续强势上升。生意社油脂分析师关丹丹认为,近期厄尔尼诺现象炒作增强,提振油脂市场行情,但随着大豆和棕油进口增加影响,预计油脂大涨行情有限。

  7月出口难有明显增加

  据悉,马来西亚棕榈油正处于增产周期,加上零关税刺激出口政策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进口国需求,致使5、6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大增,不过也提前透支了需求,预计7月份出口难有明显增加,马来西亚国内棕榈油库存将继续增加。从国内情况看,国内棕榈油进口量增加主要是受马来西亚零关税出口政策刺激影响,在理性回归的作用下,7月份将难有明显增加,加之7~9月份进口大豆预期也将环比降低,国内棕榈油、豆油库存有望继续维持低位。船运调查机构SGS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6月1日~25日期间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为1393204吨,比5月份同期减少了0.8%。出口下滑的原因在于印度和中国这两个主要买家减少采购。由此可见,国内对棕榈油的进口量已经开始减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大豆和棕榈油进口的降低,国内棕榈油、豆油库存有望继续维持低位,这将在供给端扰动国内油脂的阶段性供应,油脂将维持震荡格局。而后期影响油脂价格走势的关键则是厄尔尼诺的可能发生以及北美的天气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