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野村:马来西亚印尼易受希腊危机冲击

  • 发布时间:2015-07-01 02:43: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枕河

  野村证券在6月30日公布的最新研报中指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在亚洲地区,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将最容易受到冲击。

  该报告称,希腊是一个经济体量相对很小的国家,占欧元区经济比重仅不到2%,显然不可能成为任何亚洲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但如果欧洲银行因为希腊退欧而削减所持有的亚洲债券、修复自身资产负债表,那么亚洲个别国家将会受到严重冲击。其中,野村认为马来西亚受影响可能最为严重。因为除了亚洲两个金融中心香港和新加坡外,马来西亚对欧洲银行的负债最高。截至去年年底,欧洲银行所持有马来西亚债券占后者GDP的17.7%。排名第二的韩国比重为GDP的8.7%。此外,尽管目前还没有发生希腊退欧事件,今年资金也一直在撤离马来西亚。通过经常账户余额减去投资组合流出来衡量,马来西亚的融资缺口占其GDP的4.1%。

  野村报告还指出,印度尼西亚也相对比较脆弱。其融资缺口占GDP的3.9%。相比之下,印度要安全得多,其外汇储备是印度尼西亚的3倍,而融资缺口只有2.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