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城润滑油:小行业谋出大作为

  • 发布时间:2015-07-03 15:33:0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从高铁到超大型远洋货轮,从超大型机械设备到航空航天及国防科技高端装备,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正在成为密集创新、实现全球化竞争的关键力量。高端装备制造是工业产业的核心环节,处于产业价值链的顶端和全球技术竞争的枢纽。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之后,以高新技术集成创新为手段、以高端装备制造为抓手、以全球竞争力提升为目标的产业升级转型已经进入了全面实施的新阶段,可以说,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一流国家队是我国制造业,乃至工业转型升级的胜负手。

  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竞争是体系力的竞争。从基础科学到制造技术,高端装备从设计到制造,直至使用的全链条都遵循着“木桶原则”,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都可以导致整体竞争力的下滑。在体系化的整体竞争面前,大至复杂构件的制造,小至涂装材料和润滑产品,与高端装备制造有关的所有环节概莫能外,都是主战场和胜负手。不妨说,体系竞争特点决定了国际间高端装备制造业竞争就是国家实力的竞争、“国家队”的较量。

  长城润滑油:高端制造业的隐形国家队员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一直被誉为“流淌在高端装备中的血液”,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体系中的“隐形国家队员”。多年以来,长城润滑油从战略高度出发,立足润滑油的品类特性及产业结构,积极体系化介入高端制造业的设计、研发、制造及运维的全产业链条,用科研前置、深度定制及体系配合的方式提供具有全球领先品质的润滑油。助力高端装备制造的国家队,打造具有全球领先力的“中国血液”,长城润滑油的战略布局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自主创新及全球产业链融合提供了一个“小而不微”的标本和范例。

  从徐工集团所诞生的起重量达4000吨的“天下第一吊”,到世界吨位最大“15000吨双动充液拉深液压机”项目,长城润滑油都在其中发挥着润滑保障。在长城润滑油看来,长期携手航空航天及国防装备的制造前沿所积累的航天级技术优势,与国际高端制造业领军企业的深度合作,以及全面参与润滑油行业相关的全球技术和产业竞争的宝贵经验,使得长城润滑油在助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大局中不仅可以发挥其固有的技术和工艺优势,更可以全面利用与国际高端制造业领军企业的合作经验深入产业上端,实现从助力到双赢的合作模式跨越。

  产业链上行的先发优势:高端制造业的“血液”保障

  目前,长城润滑油在汽车、铁路、船舶制造、航空航天、大型机械等不同产业的润滑油市场上都具有领先技术优势。这一优势不仅仅体现在长城的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上,而且表现在长城润滑油长期与这些行业的全球领军企业及大型国有企业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

  自2000年开始就与包括丰田、通用等在内的全球知名汽车企业合作,从研发阶段起步参与发动机等核心部件的制造和润滑油产品的定制性开发,研发适用于未来5年汽车发动机技术需求的润滑产品。同时也通过与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的合作,让产品通过了国际汽车产业及领军品牌的系列技术认证,包括大众、通用、丰田、日产等在内的汽车行业核心装备设计制造商都与长城润滑油保持着体系化介入式的OEM合作。据市场调研数据,长城品牌占据了在华车企装车和服务用油65%的市场份额,成功地打破国外品牌在该领域的垄断服务,成为全球主流车企的共同选择。2006年,长城润滑油便引领行业之先,率先致力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研发,推进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升级。

  长城润滑油一方面与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业品牌长期合作,通过科研前置获得了全球领先制造业的技术认证及品质认可,先后获得了GE、西门子、三菱重工、ABB等国际知名公司的技术认证100多项,积累了在高端装备制造业中产业链体系化介入和定制化开发的经验。今年4月,长城润滑油与世界最大的往复式压缩机制造商布克哈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其提供压缩机专用油品。另一方面,多年来,长城润滑油也与包括航空航天和国防装备制造等国家级领先企业保持深度合作,为神舟系列飞船及雪龙号极地科考船提供配套润滑油。

  目前,长城润滑油与中国装备制造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组成的“国家队”全面合作,从宝钢到中电,从高铁到超大型远洋货轮,长城润滑油充分发挥体系化介入的先发优势,用科研前置的方式,同步开发,同步设计,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为其提供高品质的“血液”滋养。长城润滑油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可以生产、保供VLCC(30万吨以上)超大型远洋货轮的润滑油企业,早在2010年就与招商局、中海、中远、长航国内四大航运集团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占据了国内VLCC市场50%的市场份额。

  小行业的大作为:“中国血液”价值凸显

  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宋云昌表示,长城润滑油将始终坚持技术领先和产品领先策略,坚定地做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参与者和支持者。目前,长城润滑油产品已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新加坡建成了中国润滑油行业第一家海外工厂。在过去十年的国际化发展历程中,长城润滑油已经由产品走出去发展为研发、生产及营销体系的全球布局,从销售走出去到参与全球高端装备研发,参与和制定行业标准,建立了中国品牌在技术和品质方面的话语权。

  同时,长城润滑油借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新开放格局,凭借国际化实力的加强,与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一起携手走向海外。目前,长城润滑油已经成为振华港机、中国重汽、徐工、三一重工等众多中国制造业品牌走出去的合作伙伴,面对全方位的产业竞争,共同打造属于中国制造的竞争力。

  长城润滑油通过自身的国际化先发优势、科研前置的独特产业介入模式,以及长期积累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技术实力和品质优势,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参与全球竞争提供助力。小行业谋出了大作为,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呼唤更多像长城润滑油这样的中国品牌,成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推进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