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交通银行入股华英证券获批

  • 发布时间:2015-07-03 13:32:09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济南7月1日讯(记者 张頔) 记者于1日获悉,江苏证监局已批准由交银国际(交通银行全资子公司,拥有香港券商牌照)收购华英证券33%股权,这也意味着,通过参股券商,交行混改再进一步,同时也意味着银行业混改试点迈出实质性步伐。

  “我们一直想收购一家证券公司,几年前就酝酿了,但交通银行直接投资一家证券公司是有政策限制的,需要最高层的审批。”在6月29日召开的交行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交行董事长牛锡明曾表示,从未来发展而言,证券业务是交行重要的选项。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交行旗下全资拥有包括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交银保险有限公司和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子公司包括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子公司。其主要金融业务牌照涵盖了银行、信托、金融租赁、基金管理、保险等,其距离金融全牌照还差券商和期货。

  资料显示,华英证券是由苏格兰皇家银行与国联证券联合创办中英合资的证券投资公司,而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交通银行在香港设立的国际投资银行和证券旗舰,其前身交通证券有限公司于1999年9月正式开业,2007年初重组为交银国际。

  参股券商是交行实现金融业务全牌照的重要一步,也是混改的目标之一。牛锡明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目前交行已经将混改方案细化成20个具体项目。“这20个项目的落实,将能够提升交行的竞争能力,释放交行的改革红利。”

  作为大型国有银行中的混改第一炮,交行的每一步举动都受人关注。当上一轮股改已经让银行业品尝了十年红利甜头后,现在银行业需要用新一轮改革寻找下一个十年的新红利。

  牛锡明将交行的混改举措归纳为三个方面:第一,是探索大型商业银行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机制;第二,是探索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第三,是探索经营模式改革创新。交行的深化改革首先体现在股权结构变更方面,包括国有股权、民营资本和外资持股比例都将进一步优化,其中引入民营资本的方式和渠道广受市场关注。

  对此,牛锡明表示,“民营资本进入交行的渠道是比较通畅的,买交行股票就可以进入,所以我们和民营资本合作的大门是敞开的。”民营资本可以通过公开市场业务,或者和现有股东协商,购买交行股份并持有一定比例。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交通银行(6013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