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看完127本书后 风投注资了这家川企

  • 发布时间:2015-07-03 08:29:25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项通过大数据分析来鉴别企业金融风险的“牛”技术在川出现

  想了解一家企业的经营状况,有没有投资价值,一个金融分析师或会计师起码需要2至3周的时间收集数据。但运用大数据技术来做这件事,只需要短短几秒钟,且不需要支付传统金融业的高昂人力成本。目前能够用这种创新技术来为企业金融风险做“体检”的,来自一个由牛人组成的四川团队。

  □本报记者 张岚

  某家企业的经营情况如何、是否正在酝酿很大的风险——这些,有没有什么办法来迅速判定?

  成都一家叫数联铭品的企业说,他们开发的企业全息画像引擎就可以干这个活,利用大数据当分析师。

  原理:

  用大数据透视企业“体质”

  “这一键按下去,起码值几千块。”在数联铭品的会议室,创始人兼CEO曾途打开电脑、连接上一款电视,为记者演示。

  电脑桌面上,打开一个叫“浩格云信”的系统,在查询对话框里随意输入某企业名字,电视屏幕上就出现了无数条长短不一的射线,显示出这家企业的所有关联方及下一级关联方。

  坐在曾途对面,有着在国际顶尖会计师事务所多年从业经验的公司副总宋开发,立刻做出判断:这家制造企业已经“长”得像融资公司,风险相当大。

  能够为企业金融风险“体检”的,正是数联铭品开发的企业全息画像引擎。该平台储存了数以亿计的企业背景信息,主要是来自工商、诉讼、专利等方面的公开数据,然后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海量信息进行运算分析,可以像“时光机”一样,实时展现企业经营状态、投融资动态,和任一周期的经营成果。

  曾途认为,对于一个企业的风险陈述,不仅仅是几张财务报表能陈述的,现在的风险管理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基础,必须对企业的经营业态做一个完整的反欺诈模型。

  去年11月,数联铭品通过采集某电商的公开数据,发现该公司有三个方面不尽如人意:一是客单价越来越低;二是用户流失越来越多;三是产品品类越来越差。“对于这些数字的异常,我们不下判断不作决策,只是把这些特征值量化出来,支撑决策。”

  应用:

  瞄准金融业庞大市场

  准确、全面的数据,是对企业做出客观评价的依据,但互联网时代每天都在产生海量数据,也对数据分析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达晨创投西南分公司总经理窦勇看来,大数据可以让这些碎片化的信息产生价值,从海量样本中找到更核心的规律。

  一个金融分析师或会计师想了解清楚一家企业的经营状况,有没有投资价值,起码需要2至3周的时间收集数据。但运用大数据技术,如果网速没问题,只需要短短的几秒钟,而且根本不需要支付传统金融业的高昂人力成本。

  企业信贷市场、投融资及并购市场的总体规模,达到万亿,而大数据是这个市场的“新工具”,曾途和他的公司首先就将客户锁定于此。目前,数联铭品已经拿到了达晨创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在投钱之前,窦勇看完了127本跟大数据有关的书,“目前还没有发现国内甚至国外,有做跟这一模一样事情的”。

  目前,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普华永道、毕马威已经是其客户。公司还接到过来自华尔街的“中概股评估”订单。也曾为非法集资企业画像,提供给政府金融主管部门参考。

  6月25日,数联铭品与知名移动端投资理财服务APP易选股,在全国私募高峰论坛上宣布合作,将为每个上市公司“画像”,提供股票的风险鉴定。

  揭秘:

  “牛”技术背后的牛人

  开发“牛”技术,关键得有牛人。

  数联铭品的发起人团队,包括大数据专家、电子科大最年轻的教授周涛,以及数十位资深金融专家。业务团队中,75%的员工毕业于海外名校,专业覆盖数学、物理、统计、金融和数据挖掘。

  一家初创企业凭什么吸引这些人才?

  在担任数联铭品总监之前,陈公越在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集团担任过首席咨询师。在他看来,大数据相关产业,国内外在技术、市场、品牌上的距离并没有拉开,中国的市场和需求都在快速发展,国内企业有极好的发展机遇。

  其次,与北上广深等城市相比,成都的生活成本较低,创业的性价比很高。“我们可以给员工发国内同行业最高的工资,不用整天担心人员流失。”

  技术优势要以“光速”变现

  □闻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国内互联网公司,很多成功案例都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而并非创新技术的应用。大数据,是一个需要将技术和商业模式做到完美结合的领域,两者缺一不可。

  过去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较慢,主要还是没有找到盈利模式。上述案例,这家公司探索找到了一个既有需要、又有支付能力的金融征信市场作为突破口。这说明国内企业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领域,是有望实现“弯道超车”的。

  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应该以“光速”进入市场。而对于数联铭品这样的企业来讲,下一步要尽快寻求多渠道融资,完善技术、建立品牌,继而快速占领国内外市场,都需要以充足的资金做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