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数据技术提高物流效率

  • 发布时间:2015-05-29 06:21: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菜鸟网络已经建成了完整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年内将实现50个城市的次日必达。”5月28日,菜鸟网络成立两周年,其总裁童文红放出豪言。同时她透露菜鸟接下来将在快递、仓配、跨境、农村和驿站五大战略方向发力,力争早日实现包裹国内24小时送达、全球72小时必达的目标。

  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物流平台,本身并不从事快递配送业务的菜鸟,“底气”到底在哪里?其一是阿里巴巴投资在全国各地建设的城市分仓。童文红表示,菜鸟网络目前已有超过100万平方米存储量的仓库分布于北上广冀和苏州等地,年内还将再增加150万平方米。这些分仓将成为阿里巴巴大数据技术的用武之地,阿里巴巴新任CEO张勇表示,数据技术可以帮助电商客户规划产品,“做好货品的流转和货品在何时、何地、何种商品、存储多少的管理,通过提高消费供应链的效率来减轻物流的压力,提高配送速度。”

  但对于“四通一达”这些快递公司来说,菜鸟平台更大的意义在于数据的打通和流转。圆通总裁相峰表示,圆通亟需的一项技术就是通过地址智能判断路由,即一个包裹究竟通过怎样的运输路径最终送达客户手中。童文红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目前大部分快递公司还是通过人为的经验判断,误差率高达30%,但依靠数据打通的电子面单系统就能从一开始给出合理的分发路径,从而提高运营效率,降低快递公司的成本。菜鸟网络计划在今年年末,整个快递体系的电子面单能够占到60%到70%,2016年之后能够全部实现电子化。

  提高配送速度,还在于“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而这就更需要创新目前的快递配送服务形式,开发更多的增值服务。童文红告诉记者,在城市,菜鸟网络正和合作伙伴联手运营着2万多个“菜鸟驿站”,比如在高校通过创业的学生,在小区通过绿城、万科等物业服务,在连锁店通过喜士多等,实现包裹自提等综合物流生活服务;而在农村,菜鸟网络则通过合伙人代购的“村淘”方式,在保证订单基本量的前提下建设县级运营中心进行二段配送。“我们在宁夏、贵州、吉林、江西、福建、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已经实现了村淘商品送货入村。菜鸟网络5月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村淘覆盖区域的快递进出时效有约20%的订单,在当日或次日即可送到。”童文红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