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经理国库30年

  • 发布时间:2015-07-03 08:29:30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库是负责办理国家预算资金收支的专门机构。自198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赋予人民银行经理国库职责至今,人民银行依法履职已走过30载,取得了辉煌成就。

  30年来,人民银行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基础,逐步建立起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管理制度体系。

  30年来,人民银行建立了完整的国库组织机构体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的要求及“一级政府、一级财政、一级国库”的原则,设立总库、分库、中心支库、支库以及部分乡镇国库等五级国库机构共4357个,全国国库工作人员19628人。

  30年来,人民银行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国库会计核算体系和标准化的业务处理模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圆满完成了各级政府预算收支任务,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30年来,人民银行构建了安全、高效、跨部门互联的现代化国库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业务处理信息化、自动化,在提高各级政府预算执行效率、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0年来,人民银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与有关部门不断完善国债管理机制,丰富国债品种,为国家经济建设筹集了大量资金,国债发行、兑付工作得到承销机构和投资者的广泛赞誉。

  30年来,人民银行依法履行国库监督职能,确保预算收入准确、完整、及时上缴国库,预算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圆满完成了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把关、守库”的神圣使命。

  30年来,人民银行建立了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信息共享的国库资金运行分析体系,为国家宏观调控和各级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持和参谋服务。

  30年来,人民银行建立了分工协作、服务宏观调控全局的国库现金管理工作机制,提高了国库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了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

  回首过去,人民银行经理国库事业蓬勃发展;展望未来,全国各级国库正朝着现代化服务型国库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预算收支核算体系安全高效

  30年来,随着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全国各级政府预算收支规模逐年扩大:从1985年的4000多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40多万亿元,增长近100倍。

  随着政府预算收支规模的迅速增加、收支内容的日益丰富和收支管理要求的不断提高,人民银行逐步建立了完整、统一、规范的国库会计核算体系和安全、高效、便利的国库资金清算体系。在此基础上,与财政部门密切配合,不断优化国库资金缴拨流程,确保了国库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转,促进了各级政府预算的顺利执行。

  在收入环节,将原由基层国库逐级分成、报解的方式,改为现在全国集中统一处理的方式,实现了国库资金的直达入库;在支拨环节,国库作为直接参与者“一点接入”现代化支付系统,开通国库内部往来,构建高效的资金汇划通道,实现国库资金的7X24小时运行和实时到账。

  建立健全国库制度体系

  坚持并不断完善人民银行经理国库制度

  人民银行经理国库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是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创建出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国库管理制度,是沟通协调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桥梁。30年的实践证明,经理国库制度权责清晰、运行良好、成效显著。

  1985年7月,《国家金库条例》第一次使用了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法律表述,赋予国库相应的法定职责和权限,明确了国库的组织架构,奠定了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法律基础。

  现行《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履行经理国库职责。

  2014年颁布的新《预算法》规定,中国人民银行经理国库。预算法修订历时10年,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四次审议。经过反复论证,人民银行经理国库制度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得以在新《预算法》中进一步坚持和完善。

  30年来,国库以“两法一条例”为基础,全面推进制度建设,履盖国库会计核算、系统建设、监督管理、国债管理、现金管理、统计分析等国库业务的方方面面,国库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在保障业务顺利开展、支持财税金融各项改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推进国库单一账户制度改革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

  2001年迄今,人民银行致力于推进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全部预算收入直达国库,全部预算支出从国库直达最终收款人。国库业务在不断创新发展,国库制度也在不断创新完善。

  国库信息化

  建设成效显著

  30年来,国库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为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提高国库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国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一、 建成推广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TIPS),实现国库收支业务全流程无纸化处理和部门间信息共享。

  TIPS是连接国库和财政部门、税务部门、海关以及商业银行的跨部门实时作业系统,是部门间国库收支信息重要的交换渠道。在国库收入方面,与传统缴税模式相比,通过TIPS缴税具有资金入库及时、准确,并方便纳税人等优势。

  在国库支出方面,实现了支出信息的电子化传输和业务的自动处理,大幅提高了支出业务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截至2014年底,系统已在全国3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的税务、财政部门和人民银行推广运行,有263家商业银行(信用社)以及中国银联接入系统。全年通过TIPS办理的税收业务已接近全国税收收入总量的80%。

  二、 顺利完成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TCBS)在全国的推广,实现国库收入直达入库、支出即时到账。

  2013年9月,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TCBS)在全国顺利完成推广,标志着国库信息化建设取得又一重大成果。

  TCBS是人民银行第一个全国集中的会计核算系统,集银行会计与预算收支核算于一体。它是在确保各级国库核算主体不变的前提下,实现国库会计核算业务统一处理、数据集中存储的全国集中的国库会计核算系统。

  TCBS的推广运行使国库资金能够直接记入相应国库和最终收款人账户,真正实现了预算收入零在途、支出即时到账,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 国库管理信息系统(TMIS)上线运行,进一步提升国库履职能力。

  2011年,国库管理信息系统(TMIS)上线运行,涵盖了财政资金运行分析、国库制度建设、国债发行兑付管理、国库监督管理、国库现金管理、国库综合管理等内容,推动了国库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和网络化,有力地提升了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质量和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