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书城模式”首次输出合肥

  • 发布时间:2015-07-03 07:31:3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传统出版发行业遭遇互联网挑战、传统书店出现“倒闭潮”的当前,转型升级成为行业关注的热门话题。作为崇尚阅读的创新型城市,深圳出版发行集团着力打造文化综合体和知名文化品牌,在新业态升级创新方面摸索出独特的“深圳书城”模式。不仅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的肯定,也在市场上受到认可。日前,深圳在合肥建设大型书城,这意味着“深圳书城模式”输出迈出第一步。

  ●南方日报记者 苏妮

  探索互联网时代“书城+”模式

  6月25日,地处合肥市滨湖新区核心区、占地近200亩的一个黄金地块被总部设在深圳的联投地产拍下。据悉,此地块将主要用于建设一座全新概念的文化创意书城——合肥书城。

  记者了解到,书城建成后,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将作为项目运营商,负责书城内各种业态的招商、引进和整体运营。

  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表示,这是深圳书城模式在外地拓展的重要一步,也是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创新文化发展的升级实践。

  1996年,深圳书城罗湖城在国内首次以“书城”命名开业,开启了行业大书城发展的新时代。最初的书城是以卖书为主,在深圳人求知若渴的年代,深圳书城图书的销量惊人,曾多年成为图书销量全国第一。

  但随着互联网兴起,网络购书的便利和便宜分流了书城卖场的人群,人们的纸质阅读习惯更是受到了碎片化阅读的冲击。实体书店面临严峻挑战,许多老牌书店纷纷倒闭,图书行业日益式微是不争的事实。

  “消费者对图书的消费习惯变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尹昌龙表示:中国的城市化已超过50%,沿海发达地区已逐步接近世界发达城市水准。经济的发展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休闲时间,休闲时间的增多也带来了更高的精神需要,即在文化教育方面的需求增加。

  文化消费演变成休闲生活,已经成为很多人认可的一种生活方式。德思勤是湖南第一家24小时书店,德思勤集团执行总裁高毅分析,现在的读者来到书店,不仅是为了选书买书,更是为了休憩身心,或进行“社交性耽搁”,与朋友们交谈。

  “一如我们常常谈起的莎士比亚书店,因为它捍卫着一种珍贵的城市生活方式,它善待那些性情各异的人们,帮助他们找回缺失已久的城市情怀。通过这些有文化情怀的文艺人士带动文学、工艺、建筑、音乐、戏剧等文化产业,让长沙人将文化和生活结合在一起。”

  “文化综合体是针对消费者需求和消费习惯变化而出现的。”尹昌龙介绍,与传统的图书卖场或者书店不同,一个图书综合体,不仅是有卖书的地方,也有小剧院、小影城、动漫城、演艺城,当然少不了餐饮、咖啡、礼品等配套的休闲产业。“建立一个书城综合体就等于建立了N个文化休闲中心,实际上,也形成了‘书城+’的现象”。

  打造文化消费一站式综合服务

  在深圳,市民的周末生活可以这样度过:早上带着一家老小来到深圳书城中心城,小朋友参加早教班、培训班;老人去周边的莲花山和广场公园散散步、跳跳舞,年轻人可以在书城阅读图书,遇到合适的书购买后可就近找一家咖啡馆点一杯咖啡,享受咖啡香气混合油墨书香的惬意。

  “午饭和晚饭都可以在书城解决。在书城空间里,中西餐中高低档的美食都可以找到,晚上我们一般会去旁边的影城看看电影,也可以去广场上,看看街头艺人们的表演。到书城过周末我们一家人都没有意见,能够找到各自乐趣的方式。”在中心书城门口,市民李驰告诉记者。

  一站式服务是很好的商业概念,在现代生活和消费都转型的情况下,文化消费一站式能够适应当前需求。书城成为文化消费一站式综合服务的最好承载者。

  从市场反馈上来看,在实体书店不断传出“倒闭”消息的同时,书城却在兴盛和输出。尹昌龙表示:“在书城模式下,综合业态更有利于图书销售的增长。”

  在重视经济效益的同时,书城也兼顾社会效益。尹昌龙认为:如今深圳书城不仅是文化综合体,还已成功转型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者,致力于为市民提供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于一体,关于文化消费和精神体验的复合式城市文化生活中心,成为推进全民阅读、涵养城市文明、引领社会风尚的主阵地和重要平台。

  因此,在深圳书城的规划和实践中,虽然图书销售利润单薄,但尹昌龙介绍,在书城模式下,图书销售额是最高的。“我们提倡‘尚书不唯书,求利不唯利’,在书城,我们的一般书业和非书业比例为5∶5,不能保持图书销售的独特性和吸引力,就无法形成主导文化吸引力。这既是个业态布局的需求,也是价值坚守问题。”

  深圳书城模式引领图书业升级转型

  在全国书店倒闭潮出现时,深圳书城逆流而上。创新的“深圳书城模式”引领了全国书业升级转型的方向,也得到了市场、业界及政府的认可,并开始进行输出。

  德思勤集团董事长龙固新十分欣赏深圳中心书城的经营理念,所以,他借鉴其思路和模式,希望为长沙当地人提供一种类似的“文化生活方式的选择”。

  尹昌龙介绍,此次携手联投地产进军合肥图书市场,在合肥建设最新一代的大型现代化书城文化创意综合体,是深圳书城模式在外地拓展的第一步。

  合肥市政协主席董昭礼表示,合肥书城项目的开发和建设,对于弘扬优秀文化传统、推进和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对于提升合肥作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的地位、实践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使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合肥书城文化创意综合体分为创意文化书城、创意文化产业园、文化居所三大部分,其中创意文化书城按大型商业购物中心的标准设计建造,创意文化产业园将作为文化创意企业的工作室和孵化器,文化居所将为工作在书城和园区的文创人才提供居住配套。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在运营合肥书城时将引进深圳书城的运营模式、运营团队、运营品牌、运营平台,合肥书城将成为深圳书城的升级实践。

  建成后的合肥书城文化创意综合体将被打造成具有跨界综合效应的创意文化平台,将成为安徽省最大的集文化阅读、创意设计、休闲娱乐、教育培训、商业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文化生活中心。

  尹昌龙认为,合肥书城文化创意综合体不仅是一个固定的文化综合体,还是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平台;不仅通过书城的实体发挥作用,还通过平台内的创意产业企业发挥作用、通过培育的各类创新人才发挥作用。

  从深圳书城罗湖城到深圳书城南山城、深圳书城中心城,再到深圳书城宝安城,深圳出版集团创新发展了“综合性大卖场”“文化Mall”“体验式书城”到“创意书城”四代书城模式,目前的第五代产品“书城文化创意综合体”在全国乃至国际范围都具有领先水平。

  合肥与深圳在经济发展及全民阅读氛围方面存在差异,作为第五代产品的新成员,此次深圳书城模式输出到合肥前景如何呢?尹昌龙表示,在外地全民阅读氛围还需要培育,此次选择跟地产商合作,也是充分考虑到了书业的特殊性。“地产商看中文化综合体带来的人流、物业升值及社会影响力。因此也会对我们有房租水电等多方面的优惠减免。目前我们主要采取轻资产的模式,未来条件成熟,我们也可以再进入重资产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