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各国男女约会时谁来买单?不同文化答案不一样

  • 发布时间:2015-06-29 16: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不论在哪个国家约会,一到茶余饭后,总有件事儿不辣么默契,就是“钱”谁出。

  AA?谁张罗谁出?还是统统老爷们买单?世界那么大,不同文化给出的答案还真是不一样呢~

  【女权主义的美国:当然是老爷们出钱!】

  美国女人最讲究独立自主,但约会还是觉得让男士买单才天经地义。

  当代美国社会学协会调查了1.7万名未婚异性恋男女后发现,8成男人和6成女人认为,男人应付钱;4成女人表示,会对男人的AA提议感到不适。

  相比女人的鲜明态度,美国男人则要扭捏得多。虽不反对付钱,但有75%认为女人也得花点,同时却又表示,如果女人真付了钱又会感到内疚。

  美国男人还真是很难取悦啊,女人花钱你不爽,不花钱你更不爽,到底要怎样嘛!

  友情提示:跟老美男友约会,如果你提出AA制,他们很可能不会拒绝哟~他们可能会问一句:"Are you sure?(你确定?)"话都说到这份儿上了,你总不能说,不不不,我开玩笑呢吧。所以,如果没打算付钱,千万别跟他们客气。

  我爱你,money……嗷~我是说,honey

  【美国北面的加拿大:AA最合适】

  在加拿大的文化里,不仅约饭AA,生活处处都AA。比如女方早上送孩子,男方晚上接孩子;女方做饭,男方收拾厨房。

  有位加拿大女老板就忠告公司里未出阁的女员工:“你们将来和男友、丈夫一定要AA,只有互不亏欠才更自由。”

  这位女老板本人与老公的房贷和车贷都是按收入比例AA。每年度假,两个人就你负责机票,我负责住宿,剩下的钱各付各的。

  财务独立是基础,生活中她想买什么衣服就买什么衣服,就算花400美元染个头发都仅凭自己乐意,老公无权干涉。

  她解释说,这样两人的感情很纯粹,比如老公给她买个贵重礼物,或带她浪漫一下吃个大餐,她也会更享受,因为那是他自己的钱真心讨好她。因此,直到现在两人平时出去吃饭还是AA,小孩子吃的那部分由双方平分。

  当然,咱也不能一叶障目。

  另有一位成长在加拿大中产家庭的女孩说,在和老公恋爱时,约会到第7次,两人去一个滑雪圣地度周末。花好月圆,烛光浪漫,晚餐后,男方提出:“前6次都是我出钱,这次酒店钱也是我付的,晚餐是不是该你买单了?”结果这个女孩当场翻脸:“我爸说过,绝不准我跟一个让女人买单的男人约会,一个男人连约饭都不买单,就不是个绅士!一个没有绅士风度的男人,绝对不能和他交往!”

  说得这叫一个斩钉截铁、理直气壮呀~

  没错,如果秉承同根同源的英伦文化,男人要为女人开门,让女人先行,怎么还好意思让女人买单呢?

  【一衣带水的日本:不让男人付钱是看不起】

  日本文化不讲究绅士精神,而讲究“大男子主义”。

  在日本,女人结婚生子后往往会辞职,全家人都依靠丈夫薪水过活。女人如果真的撑起了半边天,会让日本男人直不起腰。

  与日本男友约会,如果你主动付款,他们可能会觉得很伤自尊,甚至恼羞成怒。

  小贴士:

  各付各的为啥叫AA?这是“Algebraic Average”的缩写,字面意思是“代数平均”,也就是按人头平分帐单。

  英语里也用“go Dutch”这种说法表示AA,也就是“按荷兰人的规矩办”。这个意思源自英国人对荷兰人的偏见,因为精明的荷兰人对钱的态度很认真,平分帐单在荷兰文化中被视为最公平合理,即使不在餐桌上分摊,也要说好这顿饭我付下顿饭你出。但在崇尚“绅士精神”的英国人看来,“荷兰人的规矩”可真是糟透了!

  好吧,说了这么多,赶紧算算今儿这顿饭,钱谁出~(记者刘海燕,编辑王宗凯,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