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业内称外资做空A股有心无力 期指才是暴跌元凶

  • 发布时间:2015-07-03 07:31: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郭永芳  责任编辑:王斌

  

  尽管利好消息不断,A股仍然收跌。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已从6月15日的最高点5178.19点重挫1265.81点,至3912.77点,短短13个交易日震幅达-36.40%。

  究竟是何原因,使得A股连续大跌,以至成为投资者眼中历史罕见的“股灾”,市场众说纷纭,阴谋论甚嚣尘上,更有传言直指境内外机构在合伙做空A股,但这一传言随即被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辟谣。金融专家及私募人士也对新京报表示,在现有金融体制下,外资难有力量做空A股。

  外资被传做空A股

  在上证指数短期内大幅下跌的同时,期指市场则频频出现巨大卖盘,三大期指特别是代表中小市值公司样本IC1507,近期更是频触跌停。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7跌2%,盘中一度跌逾6%;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7跌逾3%;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7跌0.29%。

  而在周三,中证500主力合约IC1507甚至封死跌停,跌停价格大幅度贴水现货903点。换而言之,相当于期指空头在低于现货价格10.7%的地方看空期指。而7月股指期货合约到期日为7月17日,这也意味着期指空头认为在未来的11个交易日中A股仍会大跌。

  期指市场被大幅做空,让市场将做空力量指向了国际资本。6月30日,市场出现“南方基金香港公司、高盛等外资机构做空A股市场”的言论。

  实际上,自去年7月以来连续上涨的A股,使得个股估值也水涨船高。过高的估值也让外资机构认为A股市场存在做空机会。

  瑞信中国证券研究主管陈昌华6月18日曾表示,对比2007年的股市,当下的深市及其中小企业板的市盈率已达到61.4与76.1,和2007年的情况已经非常相似,而企业的盈利并不理想,而且A股周转率过于活跃,泡沫已现。他称,泡沫一旦破裂,股市将有可能暴跌50%以上。

  6月初,全球债券市场著名操盘手,有“债王”之称的格罗斯在6月初也曾发表言论,称未来的中国经济增长无法支持深圳成指目前的点位,深圳成指是“一生难见的做空机会”。

  不过中金所随即在7月1日发表声明,称对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所有38家QFII,25家RQFII的期、现货交易情况进行了核查。经排查,南方基金系RQFII并未在中金所开户交易。包括高盛在内的QFII、RQFII在股指期货中只能做套保交易,这些机构近期在股指期货市场的套保交易符合规则,没有所谓的大幅做空行为。

  外资做空A股“有心无力”

  虽然外资一度唱空A股,但业内认为,在现有机制下,外资做空A股难度很大。在国内现有的金融体制下,国际资本可以通过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沪港通及本地市场发行的A股ETF等渠道参与A股市场的投资。

  根据国家外汇局6月3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6月份,外汇局分别发放QFII和RQFII新增投资额度33.31亿美元和100亿元人民币。截至6月29日,QFII总额度增至755.42亿美元,RQFII总额度达3909亿元人民币。

  “通过QFII、RQFII渠道投资A股的外资,更多的是价值投资,偏向蓝筹股,不太会参与股指套利的游戏中。”前海明跃基金董事长张敏对新京报表示,QFII、RQFII的投资运作均有监管部门严格管理,其做空几无可能。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实施细则,QFII、RQFII在经批准的投资额度内,可以投资的证券品种限于股票、债券、基金、权证、资产支持证券等。

  而在2015年年初,香港交易所通知自3月起,投资者将可以通过沪港通沽空在上海上市的股票。而利用沪港通做空A股,与内地的融券业务相似,即也必须向券商等机构借用有关股票或通过自有股票做空,即不能“裸卖空”,此外沪港通机制没有扩大到期货市场。香港证券交易所称,自从3月初放行后,投资者尚未通过沪港通进行任何做空交易。

  张敏也认为,沪港通额度太小,通过沪港通,无法达到有效做空的效果。目前沪港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为105亿元。

  中国境外上市的针对中国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或衍生品,是国际资本能够做空A股的另一选择,最知名的为在新加坡交易所交易的富时中国A50指数(FTSE China A50)期货。在今年1月及4月,富时中国A50指数(包含中国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其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33%)曾经数次利用监管层规范两融业务的消息做空中国股市。

  “诸如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这类的衍生品或ETF,确实为外资做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择,但其对国内现货的影响都是短期的,更多的是散布一种恐慌情况,与这次A股的连续大跌完全不同。”张敏说。其还表示,上述金融衍生品,也无法做空具体个股或者板块。

  期指才是暴跌元凶?

  与市场内传言外资做空A股截然相反,业内人士认为做空力量更多可能来自国内资本。

  近期,有人认为期指恶意做空是近期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对此,7月2日晚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答记者问称,会严查操纵市场行为。张晓军表示,股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挫。根据证券和期货交易所市场监察异动报告,证监会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