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首个“互联网县”落地建德

  • 发布时间:2015-07-03 06:35:1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张丽华)建德,曾因新安江水电站被人熟知。而在《爸爸去哪儿》第一季中,建德因淳朴的“新叶村”又火了一把。昨日,建德政府与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政务服务、农村金融、O2O商业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支付宝全国首个县域试点落户建德,这个位于浙江的小县城因为积极拥抱“互联网+”,有望成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样本。

  民生+商业场景全城上线

  一个炎热的午后,建德市民小吴收到了一张电费催缴单。没有顶着烈日奔波到银行,小吴只是点开了手机中的支付宝应用,在“城市服务”入口的“生活缴费”中找到对应供电局后,便轻松进行了手机支付。这样的生活应用场景,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建德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记者昨日登录支付宝“城市服务”入口,建德已经在可选城市之列。今年4月,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与新浪微博共同启动 “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首批12个上线城市均为一、二、三线较大城市。建德此次成为全国首个通过支付宝这一信用平台打造网络实名制信用体系,并以此为基础打造县城民生和商业便捷服务体系的县域城市。

  据了解,首批上线的支付宝服务产品涵盖民生+商业场景。近期,除杭州市已开通的车辆违法查询、电费缴纳、医院挂号等服务项目自然下沉外,建德还开通了公积金查询、社保查询、学费缴纳(首期试点开通新安江中学)、水费缴纳4个全新项目。此外,当地拟陆续上线的支付场景还有社保、医保费用缴纳、小微金融、智慧菜场、特色餐饮、景点订票、专业市场、电影院在线订票等服务。

  年内建成300-500家互联网县

  通过支付宝“县域服务”技术支持,政务服务和商业入口将集中到一个平台,免去了政府部门和商家在系统开发方面的重复建设,降低运营成本。“过去政府各个部门的信息建设只是一座座孤岛,彼此难以打通,通过互联网云端建设,可以集中底层数据到一个大平台,将政府的服务能力通过手机终端输出,为老百姓提供更快捷的服务体验。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和政府共享数据处理成果。” 蚂蚁金服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邹亮说。

  而据邹亮透露,除了充分利用支付宝的大平台优势,还将结合阿里旅行-去啊、芝麻信用、口碑以及蚂蚁微贷的业务优势,在建德试点“支付宝+O2O”商业,全面激活线下实体商业;“支付宝+”智慧旅游,用互联网手段降低旅游各环节的经营成本,提升游客体验; 同时也为建德提供基于农村电商的金融服务,帮助“互联网县”更好的发展互联网经济。

  据悉,蚂蚁金服和阿里集团将把建德这一首家县域试点做成值得推广的模式,并计划年内建成300-500家互联网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