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夏用电不用愁

  • 发布时间:2015-07-03 04:36:3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盛夏季节已近在眼前,今年夏天我省用电形势如何?昨天,省经信委组织召开的2015年全省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传出消息:今年我省供用电形势发生了根本转折,今夏我省统调供电能力在6800万千瓦左右,预计迎峰度夏期间省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将达6200万千瓦左右。也就是说,供电能力比最大需求高出约600万千瓦。

  当前,我省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速度、结构、动力正在发生重大转换、转变,用电需求呈现低速增长。前5个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13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到6月份,统调用电量增长3.07%,均低于年初预计。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夏我省高温天数将与常年相当,但明显多于去年。预计迎峰度夏期间省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将达6200万千瓦左右,同比增长约7%。

  另一方面,去年以来,随着省内外多个电源项目建成投产,全省电力供应能力大幅增加。2014年省内外新增供我省发电装机为1765万千瓦,今年还将再增加705万千瓦,超过现有供电能力的三分之一,远大于近两年的用电需求增长。今夏我省统调供电能力在6800万千瓦左右,其中省内统调电力约为4600万千瓦,外购电力2200万千瓦左右。迎峰度夏期间全省电力供需宽裕,电力保障供应的压力相对较轻。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省电力供应可以高枕无忧。比如,长距离输送的特高压电网运行一旦发生故障,将对浙江电网的安全运行带来一定的影响;杭州、嘉兴、金华局部地区的一些关键电力工程,投产晚于计划,局部影响了这些地区的发、供电安排,如嘉兴汾湖和金华双龙等供区,相关主变下送能力基本已达到极限,一旦出现极端持续高温天气,将可能导致主变超限,出现“有电用不上”的局面。

  根据电力部门的预测,今年夏季,杭州电网用电最高负荷1250万千瓦,同比增长9.97%。杭州市区最高负荷预计520万千瓦,同比增长7.90%。如果出现持续极端高温天气,杭州的电网用电最高负荷将达到1260万千瓦。

  电网性缺电的主要地点将出现在杭州西部地区。受瓶窑供区500千伏主变以及新安江电厂出力限制,今夏杭州市区西部、老余杭、临安、淳安区域将存在最大45万千瓦的负荷缺口。而如遇燃气供应不足的紧急情况,作为市区重要500千伏电源点,乔司变难以满足市区供电需求和供电可靠性要求,在机组故障等极端情况下,主城区、余杭区将存在最大75万千瓦的负荷缺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