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益诉讼迎来最强国家队

  • 发布时间:2015-07-03 04:29:56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有资产流失了谁来追究监管机关责任?环境被污染了,谁能站出来维护受害群众利益?

  全国人大常委会1日作出决定,授权最高检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后,最高检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方案》。

  “现在试点方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决定都已经作出,接下来我们将正式开展试点工作。”最高检民行厅厅长郑新俭在发布会上说。

  法律制度不完备 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缺乏有效保护

  近年来,生态环境污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一些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由于我国目前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制度还不十分完备,对此类违法行政行为缺乏有效监督。

  作为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种有效方式,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首次在法律上确立了民事公益诉讼制度,规定“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在去年11月行政诉讼法修改中,并未对公益诉讼制度的问题作出规定。

  为加强对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强化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从目前实践情况看,公益诉讼还处在刚起步的阶段,缺乏实践经验,在制度上也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郑新俭表示,检察机关这次进行试点,其目的也就是要探索实践经验,推动法律制度的完善。

  三类案件检察机关可起诉监管机关不作为

  方案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试点案件范围、诉讼参加人、诉前程序,以及如何提起诉讼,可以有哪些诉讼请求予以明确规定。

  根据方案的规定,试点阶段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为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污染环境、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行政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造成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案件。重点是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案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案件范围的确定主要是根据民事诉讼法第55条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规定。”郑新俭说。

  公益诉讼案件中,检察机关将以“公益诉讼人”的身份提起诉讼。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结合公益诉讼的特点,方案规定: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被告是实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行为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被告是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的行政机关,以及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组织。

  在民事公益诉讼中,检察机关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在行政公益诉讼中,检察机关则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撤销违法行政行为、在一定期限内履行法定职责、确认行政行为违法或无效的诉讼请求。

  公共利益受损不再无人问津

  在司法实践中,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的阻挠,办案力量和专业人才缺乏等因素,公益诉讼案件往往存在立案难、取证难、诉讼周期长等问题,导致很多案件最后不了了之。再加上许多老百姓对于违法损害公共利益或者行政机关拒不履行维护公共利益的行为,往往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考虑,无人问津,更不会提起诉讼。

  “这就导致遭受损害的公共利益得不到充分、有效的维护,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化解。”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说。

  郑新俭指出,检察机关参与公益诉讼有许多有利的因素,如不牵涉自身利益,适合代表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提起诉讼;拥有法定的调查权,有利于调查取证和解决举证困难问题等等。因此,检察机关参与公益诉讼对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保护公共利益不受侵犯等,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应松年认为,试点的开展,标志着行政公益诉讼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是行政诉讼和行政法治建设中的大事。

  “我们期待着,通过试点地区检察官和法官们的积极探索,为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的全面建立奠定扎实的基础,为加强对行政的监督、维护公共利益、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开辟新的有效的途径。”应松年说。

  两年内在13省区市试点

  昨日的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法院应当依法审理检察院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试点期限为2年。

  试点范围: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

  试点地区:北京、内蒙古、吉林、江苏、安徽、福建、山东、湖北、广东、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十三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本组文图均据新华社、人民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