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欠缺诚意OR营销失策 新楼兰回归前途未卜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或许上一代楼兰过高的定价只是一种营销策略,但较大幅度的降价未免有失人心和缺乏诚意。据统计,上一代楼兰在中国的销量不过2564辆,这恐怕是一个极为难堪的成绩单。

  近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公布了日产北美公司将召回9614辆2015款楼兰SUV的消息。召回的车辆的防抱死刹车系统存在故障隐患。消息一出,将于8月8日中国开售的2015款楼兰还未开售便受到羁绊。

  东风日产新楼兰已于6月29日正式下线。上一代楼兰因其过高的定价,最终在中国车市里惨淡收场。楼兰曾在北美市场表现优异,而换到中国市场出现“水土不服”,甚至到“难堪”的境地。如今的全新楼兰重新登场,相比于上一代楼兰降价约13万的幅度,又能否扳回一局呢?

  

  新款楼兰官方预售价

  东风日产年初公布的100万辆的销售目标相比2014年少了10万辆。1-5月东风日产的销售量为39.7万辆,按照这样的趋势,东风日产在销售目标上或许能超额完成。同时,东风日产计划在2015下半年推出三款新车以应对形势日益严峻的车市。新楼兰是下半年推出的第一款车,但带着巨大的价格差来袭,销量如何,还得消费者说了算。

  老款楼兰定价过高消费者不买账

  2011年在中国首发的楼兰仅一款车型可供选择,而且价格高达48.88万元。过高的定价显然收不到很好的成效。2013年度楼兰销售总额不到400辆,2014年也仅有208辆,甚至个别月份出现个位数的销量。楼兰自中国上市开售以来的总销量也不过2564辆。顶配的楼兰在美国的售价折算成人民币是25万元,而到了中国市场,定价48.88万元着实让人费解。

  

  过高的定价直接将目标指向了奔驰、宝马、奥迪等高档品牌。且不说日产自身的技术生产水平是否够得着豪华车的水准,就是日系车中的老大哥-丰田,也毫无把握进军高档车市场。日产试图将楼兰定位高端品牌的战略明显行不通,过犹不及的道理让楼兰在中国举步维艰。原本较为出色的产品由于日产错误的定位被掩埋了。消费者面对高昂的价格,只能望而却步。

  汉兰达可谓是楼兰最大的竞争对手,但其定价相对汉兰达顶配的价格还高出了6万。而且楼兰在产品层面似乎并不具备很多优势。最终销量只能是“度年如日”。

  

  极大价差是营销策略?做法有失人心

  或许上一代楼兰过高的定价只是一种营销策略,但较大幅度的降价未免有失人心。楼兰在中国的上市丰富了东风日产的产品线,但是从仅有一种配置的选择与高昂的价格来讲,东风日产并不想拿楼兰去拼市场。意图是等待奇骏在市场中热度衰减时,推出全新楼兰去延续销售份额。

  或许楼兰的上市也只是为了在消费者面前“露个脸”,试图抢先在SUV车型里站队。另一方面,为了在推出新款车型时,能够拥有一个急转而下的价格差,楼兰第一次登陆中国市场才会以过高的价格亮相。由于当时奇骏的良好口碑以及稳定的销量,东风日产显得难以选择。于是造就了楼兰整体的营销策略:能卖几辆是几辆,卖多少我产多少。

  诚意缺失 全新楼兰未善始难善终

  6月29日公布的新楼兰共有四款,均是2.5L排量。其中只有顶配2.5 S/C HEV 超级双引擎混动旗舰版是四驱系统。相比于老款楼兰3.5L排量四驱系统,配置上有所降低。售价的降低幅度也十分惊人。

  仅一款带有四驱系统的新楼兰在定价上仍然有点偏高。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这是逼人去买汉兰达的节奏啊。近38万的售价虽然在性价比上有所提升,但相比于其他车型来说略显昂贵,坐等2万降价后再考虑。”还有一部分网友在知晓预售价格之后表示楼兰的竞争力不强,对新楼兰的销售能力依旧持怀疑态度。

  新楼兰的价格一经公布,老车主们不禁急红了眼。即使考虑到配置有所降低,但过高的价差对消费者的冲击依旧不小,厂商这样的做法未免缺乏真诚。

  各大汽车厂商在推出新产品时都有明确的定位。针对每款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定价都会有相应的调整。对产品盲目的自信以及过高的市场预期换来的只有消费者的不认可。

  企业往高处走无可厚非,但品牌高端化战略不能一蹴而就,揠苗助长只会适得其反。如果说厂商有特殊的营销策略,但策略的实际运行也应该尊重消费者的利益。(中国经济网 记者谢源)

  参考阅读:日产新楼兰入门价下调近13万 自降身价抛弃原定位

  小病大修坑骗用户 日产大众奔驰被曝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