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药价定价市场化改革满月 市民称价格变化不明显

  • 发布时间:2015-07-01 09:04:41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聚焦2015上半年药价改革 多地医改剑指药价虚高

  中新网7月1日电(健康频道 袁野)2015年已过半,医改依然成为绕不开的热点话题。从上半年医改重点来看,各地政府将重点放在了公立医院药价虚高问题上。其中,5月初的药价定价市场化改革引广泛热议。业内专家分析,药价改革还需配合医疗监管、医保支付实现三医联动。

  药价定价市场化改革满月 市民称价格变化不明显

  5月5日,国家卫计委公布《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决定从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

  对此,医院、医药企业、市民等利益相关方都表现出极大关切。医药界人士认为,短期内药价应该是平稳的,长远来看还有下降的可能。同时,放开价格,也并不意味着放弃对药品的监管,而是要采取“放管结合”的方式,政府的职能重心将转向事中事后监管。

  如今,《通知》施行也已满月,中新网健康频道近日走访北京多家药店获悉,药价总体趋于稳定,未有大的调整。金象大药房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并未接到有关药品调价的通知。

  80多岁的北京市民郭大爷患有高血压,需长期服用络活喜、氯沙坦钾片、富马酸比索洛尔片等降压药,他向中新网健康频道表示,“6·1新政”实施以来自己并未感到药价的明显变化。”每次取药的花费经医保报销后都还是90多元。”

  继药价定价市场化改革之后,针对药价虚高、医院药品招标与采购脱节、“低价药”越来越难买等具体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6月19日发布了《关于落实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全面构建药品集中采购新机制,药品采购将分招标采购药品、谈判采购药品、直接挂网采购药品、国家定点生产药品、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五类进行,并在年内启动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工作。

  专家认为,《通知》分类招标有利于确保药价回归合理区间,既减轻患者的负担,也将促进公立医院服务体系的改革。

  不过,也有业内表示,影响患者看病就医感受的不只是药品价格,更重要的还是看病就医费用,如果费用很高,即使药价再低老百姓也不会满意。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对媒体表示,集中采购甚至药价改革都不能成为政策孤岛,必须真正实现三医联动,注重医疗行为的监管,强化医疗机构合理用药、规范用药;同时,推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支付与药品采购的政策配合。还要同步提高医务人员的劳务收入。

  北京福建等地上半年医改动作频繁 剑指药价虚高

  今年全国两会上,广西花红药业董事长韦飞燕语出惊人,声称九成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砍掉一半毫无问题。一时间,药价虚高问题引舆论持续发酵。业内人士称,药价虚高问题主要出在招标环节。一些药企在上报药品零售价时,不仅已将专利、独家研发等成本囊括进去,甚至还包括了二次议价、医院医生收取回扣的成本。

  众所周知,在我国,公立医院是药品销售的主要渠道,占了全国药品市场八成以上的份额。这意味着,公立医院今后如何采购药品,影响着每一名患者的钱包。北京、珠海、福建、浙江等在今年上半年都推出相应改革举措。

  北京市发改委委员、医改办主任韩晓芳在今年1月份透露,公立医院改革意见年内出台。这也就意味着,备受瞩目的“医药分开”政策今年将在5家试点医院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据了解,试点医院的举措是取消药品加成、挂号费和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

  据《北京晚报》报道,5家试点医院门诊医保患者的药占比由过去的70%下降到了现在的58.8%,门诊次均医疗费用减少了54.84元,患者个人的自付费用减少了60.4元。

  珠海为破解公立医院“以药养医”,也于3月29日正式实施《珠海市公立医院实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零差率改革实施方案》。据《南方日报》报道,方案规定全市17家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由此减少的医院收入将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80%、医院自身消化10%、财政补贴10%等措施解决。

  这是否意味着药价下降?珠海市医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理论上取消药品加成,药价会便宜15%,但每种药的情况不一样,这些医院的药价不会整体下调15%。

  要解决药价虚高,还必须抓好公立医院的控费工作。福建作为国务院医改办深化医改试点省,也于今年上半年推出新举措,一方面对医院医保费用实行总额控制,以促使医院加强内部管理、加强成本核算。通过总额控制,把医院在避免浪费中节省的医保资金,再返还给医院,让改革红利成为医院收入。另一方面,为割断医生与药品、耗材、大检查收入的利益联系,福建提出“三个严禁”: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严禁院长收入与医院经济收入直接挂钩,严禁医务人员奖金、工资等收入与药品、耗材和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

  此外,药品价格虚高与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也不无关系。浙江省卫生计生委6月24日在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机制新闻通报会上,通报了率先在杭甬温绍实行三机制一平台新政,其中为药品进行分类采购,其实就是精准采购,以此挤干药价水分。

  所谓三机制一平台,通俗理解,就是浙江省要搞一个类似淘宝网一样的药品采购网络平台,让让老百姓看病吃药的价格降下来。(中新网健康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