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汨罗江畔 龙舟竞情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30:5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凌育增

  五月汨江,棕艾弥香。

  龙舟溯水,桡桨飞扬。

  第十一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如约而至,汨罗江上骤然热浪澎湃,一场精彩绝伦的屈原龙舟文化盛宴激情呈现。

  应汨罗江国际龙舟节的邀请,我们踏上了人文底蕴丰厚沉实的热土——汨罗。汨罗自2700多年前罗子国遗民筑城于汨罗江尾闾南岸肇始,其浓郁的骚风楚韵一如悠悠汨罗江水,于历史深处奔涌而来。只因那纵身一跃,一个人、一条江、一个节、一座城便紧紧连在一起。2000多年来,以爱国、求索、团结、奋进为内核的屈子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汨罗江畔的祖祖辈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龙舟节由屈子诗词朗诵开场,屈子文化精神霎时充满会场,令人陶醉。

  随着咚咚、咚咚的鼓声,汨罗江上一条条龙舟你追我赶,劈波斩浪,状若飞梭;一浪浪人潮摇旗呐喊,鼓角齐鸣。

  这是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一年一度震撼人心的壮观场面。2005年~2015年,历经10年砥砺奋进,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已成功地找到了一条文化与体育相结合的特色发展之路,打造出一个全球知名、独具魅力的品牌。

  如果说10年前的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还只是刚刚破茧的彩蝶,那么经过10年风雨历练,铸造了它高飞的坚强翅膀。龙舟竞渡作为端午文化最鲜明的元素,发展到今天,引入了许多现代文化元素。如今,所划的龙船已不再是“龙头凤尾”,而是标准的国际竞赛用船。竞赛规则也完全与国际标准接轨,竞赛氛围更完全是“费厄泼耐”式的,昔日那种由于“宁可种输一年田,不能划输一年船”观念主导,导致只为了先后之争的现象没有了。我们在竞赛场上感受到的是开拓创新、迎难而上的求索和拼搏精神。深厚的龙舟文化,已成为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龙舟节上,除了这重头戏赛龙舟外,城乡到处都飘荡着粽叶、艾蒿、菖蒲的清香,糯米、甜酒、雄黄也和粽子一起受到了人们的热捧,真是“这端午、那端午,处处是端午!”

  汨罗一方面滋生了吃粽子、赛龙舟这些绚丽奇瑰的民间习俗,另一方面又凭借着这块土地的历史渊源和人文承载,孕育了许多历史名流、文化之子和开国元勋。中国首位驻英法大使郭嵩焘就生于汨罗沙溪,他是晚清官员。1875年经军机大臣文祥举荐进入总理衙门,之后出任驻英公使。1878年兼任驻法使臣。开国元勋任弼时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组织家。30年的革命生涯,他同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发展、壮大,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全部历史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任弼时对于汨罗的不平凡意义,在于他所折射的“骆驼精神”已经深深植根于汨罗人民的心中,内化成“汨罗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还有当代著名作家杨沫以及她的妹妹、著名表演艺术家白杨,均是汨罗人的骄傲。

  这些闪烁在汨罗历史上的风流人物,加上屈子的精神奠基和灵魂归依,李杜苏柳等巨擘的心灵寄寓,让“汨罗”二字结晶为一种文化符号,堂皇地走进中华文明的典籍,闪烁着智慧而优雅的光芒。伴随着浓厚的人文气氛,汨罗还有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与屈子祠隔江相望的汨罗江湿地大草原,占地面积五六万亩,一望无垠,且蔚为壮观。草原上空气清新、牛羊成群、风情和风光浓郁迷人,并不输于塞北的景色,加上环绕湿地草原逶迤而行的汨罗江,山水交会,美不胜收,一派江南草原的独特景象。

  此刻,站在汨罗大地上,我们的耳边还回响着咚咚赛龙舟的声音,一位位伟人的面容从我们脑海中闪过。经过了10年豪迈跨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为自己树起了一座丰碑,同时也为汨罗远大的征途确定了一个又一个崭新的高起点。

  (作者单位:中国民航报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